在進入主題前,先鄭重說明,關於出題的方向,甚至這一系列的文章,都僅是大頭的想法與作法而已,雖然之前已經提供不少專科章考卷題目,但我不保證每個作法都能被接受。我只能說,已對專科章的了解與單項科目的研究,我很有信心去說服主事者,接受我這樣的出題方式。我不會想考倒大家,而是想真正評斷考驗者是否夠資格能專科章,以及這樣的考驗是否能讓大多數人認同。

 

大頭擅長的是生物科學方面的專科章,大抵昆蟲、獸纇、魚類、釣魚這類有關生物的專科章,甚至養蠶、植物都有辦法出題。但老實講,有些我還是得自己先複習一段時間,甚至學習新的內容,才有辦法應付專科章所涵蓋的範圍。

 

基本上,這類專科章考驗的部分有兩大類,第一種,是對於該生物[整類]的觀念,如生活史、構造、習性、分布等;第二,就是能分辨該大類生物所涵蓋的整類,這部份的範圍其實很大,最不容易出題與評比的也是這部份。也就因為如此,所以這次出題的改革方式,將以第二種物種辨識為主~~

 

本身在各類專科章的規定中,其實已經很明確的告知要辨識其動植物的範圍,就是當地或本土的生物,但縱使縮成這一小塊,很多物種還是有上百甚至上千種,所以現在就是想辦法讓這樣的範圍不要那麼大,讓參與者有辦法準備~~

 

這部份改變方式有二,第一就是依照官方的調查,選出適當數量的蕩地物種,讓伙伴可以事先準備;第二,讓夥伴自選數種衣上的生物圖片,然後考試時再隨機抽樣審核。換個方式說,就是讓夥伴自己準備生物圖片,然後到會場再來寫該物種的名稱與特徵,不然就是看大會準備的統一圖片來應試~~

 

這樣可以減少夥伴準備的負擔,同時也減少考驗委員準備的壓力,不然在範圍這麼廣的情況下,不但參加者不知如何準備啟,連考委看到考卷後,有時也不曉得其述到底對不對。所以希望這樣的改變,能伙伴更容易準備~~

 

為了因應這樣的考驗方式,所以可能會出兩階段的考卷,第一階段--基本觀念、第二階段--物種辨識,這樣的測驗模式。先了解伙伴到底暸不暸解該物種,再來看夥伴對其種類的認識程度


arrow
arrow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