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信人: jollybighead (快樂的大頭) 看板: rover
日期: Mon Dec 10 17:06:47 2001
標題: 中山團慶有感....

團慶絕對是比人多的....


可是比的不是誰參加的人多,誰的外團伙伴參加的人多....


要比的是,誰的老伙伴回來看的多,誰的伙伴參與團慶準備的比率多....


****


這兩三個禮拜,陸陸續續參加了好幾團的團慶,從雄女開始,再來是高師,樹科大,

最後是中山大學,然後後面還有幾個團的團慶預備去看看,而昨天在參加完中山的團慶
之後,突然有很多感觸,想要好好的把這感想寫出來....
以前在高中行義階段,最常常參與的對外活動就是各團的團慶,或許就是大家常
常所認為的高中行蘭一樣,高中行蘭的童軍世界中,所有外面的童軍活動,就是各校團
慶,當時的我也是這個世界的一分子,所以一年級時,10月的三信團慶去了,11月的雄
女團慶參加了,12月的雄工團慶,三月份的左中,四月時的雄商都去了,那時的我還會
埋怨為何我們高中團沒有團慶....
後來二年級當了社團幹部,那時我的童軍世界地圖中,外面的大陸仍是各團的團
慶,只不過這些大陸變多了,多了10月份的雄中團慶,2月份的海青團慶,以及5月份的
鳳中團慶,忘了幾月的中正高工團慶,可以說當時高雄高中職童軍團團慶能參加的都
參加過了,甚至還參加跑到屏東的美和護專過....
或許說,以現在的我來看那時的我,會覺得參加那些團慶真的是很多餘的,因為
剛開始參加是因為新鮮,是因為可以認識很多很多外團的伙伴,到後來就有如例行公
事一般,每次過去只為了打公關,為了帶學弟妹去見識世面,但收穫到的有多少....
老實說少之又少,每次都得費兩天的時間,花了一百多元,去參加活動內容如此
千篇一律的各團團慶,每次活動內容不外乎是報到,茶會聯誼,營火晚會,過夜聊天等
等,每次見到的人,不外乎都是上次團慶所見到的人.或許我們都是那種熱衷參加團
慶的人,為了聯誼去參加別團的團慶,從來沒有想過,這是一個為了慶賀各團的生日
的活動,而平常我們的交集點只有團慶,幸運的話,可以把到外團的妹妹,以後就不愁
沒有對象,不幸的話,是自己的學妹被把走,從此團內就少了一位小伙伴....
為了一個從來沒有交集的團的生日會,為了一群以後也沒多大交集的外團伙伴,
如此的到處跑團慶,跑到最後真的很空虛,因為熱鬧之餘,沒有什麼收穫,只是浪費自
己的金錢,體力,學業.但如此厭倦厭煩之餘,也讓我在此毫無目標的黑暗中,得知了
快樂童軍團的存在,雖然那時的快樂童軍團從不跑別團的團慶,但五週年時的快樂團
團慶邀請了各團團代表參加,雖然那時自己團的代表是聯隊長和主席,但那條敬贈的
快樂團領巾掛在學校社團的社辦時,讓我每次看到都產生一股不同的想法,產生了另
一種希望.也因為跑了這麼多團的團慶,讓我有幸在雄商團慶時遇到鳳中童軍團,讓
我有幸遇到健合,讓我有幸在好伙伴店門前,聽台矗健合暢談1991韓國世界大露營的
種種,以及以前聽也沒聽過的中級訓練營....
或許沒有多少人會像我如此渴望,跑團慶就跑團慶,幹嘛想這麼多,幹嘛跟別團
的伙伴聊些自己團的家務事,幹嘛聽別團那本難念的經,可是就是因為我有這分異於
別人的想法,有這樣異於別人的熱情,讓我在發現快樂團,讓我在認識健合,讓我在認
識林志穗大哥之後,開始尋求自我蛻變.於是乎,我參加了第一個對外的服務活動,山
野挑戰營[[這也是我國中時唯一參加的校外活動.在這個活動裡,我認識了更多童軍
團的伙伴,81年寒假服務時,中山大學的曾國柱,陳君樟,高子凱,林文智,萬能工專的
伙伴,三信的美環,雄商的周麗麗,和其他學校的童軍伙伴,這也是我第一次在林大哥
底下做事,第一次感受林大哥的領導風格.82年暑假時,則接觸到了高師大伙伴,雖然
現在的我都差不多忘了那時有誰,但沒事在我睡覺時搖我床椅,說他要裝備的劉士嘉
我卻還記得(恨意難消吧....^^)]]
開始扯遠了....總之,有那麼多的巧合,讓我重新找到了我在童軍活動中想走的
路,也因為只是參加訓練營的我慘遭當時高中團的退團處分,讓我有更多不同的想法
.高中行蘭的是童軍世界,並不是只想有團慶觀,而不想有更大的世界觀,只是因為沒
有人願意投入那個世界中,去激起不一樣的漣漪罷了,也就因為如此,現在像我一樣
無奈於高中職童軍現狀的伙伴只能無奈而已,因為他們無從得知外面的資訊,因為他
們無力去傳達更正確的觀念.或許是因為有太多了解童軍運動的人都自認為清高吧,
只會在外頭批評,卻不願投入去從內部改變....
只是現在的我年齡跟行蘭的距離已經差太遠了,縱使我再這麼努力的去接近他
們,總會有段隔閡,所以最近我才會一同帶著行蘭伙伴去到處見識.一方面是他們可
以見賢思齊,見不賢內自省,另外一方面可以藉此宣傳快樂團的存在,讓更多真正有
心的伙伴能在無奈中找到另一種希望,進而擴展招生的路....

****


團慶,是老伙伴回母團時的最好藉口....


如果有一天,當這藉口沒有其他裡有可以抵抗時....


縱使離鄉背井,拋妻棄子,也會再這一年中唯一的一天回團看看....


如果當這藉口聊勝於無時,那麼再多的邀請,也請不回這個人....


****



昨天的中山大學羅浮團慶,是我盼望了好些年的,最近幾年,只要有機會,就會問問中

山大學的伙伴,貴團今年的團慶在何時,有沒有對外開放呀.從十年團慶之後,每次得到的
答案都是沒有....老實說每一年我都很失望,因為我現在參加團慶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
想過去看看那些以前曾經一起在活動中努力的老朋友,若不藉由團慶的機會,有時真的很
難看到他們再出現於活動中....

於是乎,每一年我都沒機會見到那些老伙伴,直到今年才有那個機會....



或許沒看到小泉子是有點令人失望,可是我見到了恪安,見到了俞君,這兩位在亞太

大露營時,陪我度過十天活動的老朋友,這三人組可能也惟有這個時機才有再度交集的機
會.看到恪安,就會聽到他那個類似無厘頭的談話,見到俞君,就會想起亞太時,他匆匆跑
到男生宿舍找我,就是想找我幫忙,幫忙替三位拜訪朋友卻無地方住的小女生找個可以安
宿的地方....


雖然說在昨天的團慶中還想看到很多很多以後差不多都不會再出現的老朋友,可是

卻已心滿意足.因為我看到了更多未來的老朋友,千真,聖文,甚至智程,瑞凱,麒文等等,
而我也相信只要有機會,下次仍會看到他們出現在中山羅浮的團慶中....

****


團慶,也是可以比誰來的外團伙伴多....


當前提是,這些是真心為自己祝福的老朋友,真心來找自己的老朋友....


也可以是,未來在其他活動中有任何交集的工作伙伴....


絕對不是比,只是來走馬看花的伙伴,比那些人的人數多....


****



在高師大及中山團慶中,縱使兩邊的規模不同,縱使兩邊的舉辦方式不同,但我都看

到了那份真心為團過生日的誠意,那份過生日的愉悅,那份老伙伴回團的溫馨....

以前曾經在參加高醫團慶後,寫篇祝賀文章給高醫童軍團,現在我以行動去證明對

高師童軍團團慶的祝賀之意,盡量去參與高師團慶的每項活動,而以這篇文章獻給中山
羅浮伙伴,告訴你們你們團慶真的辦的很好,要不是中山大學離我家真的有段距離,或許
我就會像跑高師一樣,在籌備之餘就去拜訪的....

在中山羅浮的團慶中,我真的看到了什麼叫"童軍是另一個家"的真正涵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