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0810從營區搭資通組美玲姐姐的車出發,0900抵達貓空纜車動物園站,0935到達貓空站;下午1525整個活動結束,1545抵達貓覽貓空站,1715抵達中正紀念堂。六小隊報到時間,1018、1019、1023、1026、1028、1230,首日紀錄方面並不完善,除了很確定1230最後抵達的是大地8-3小隊、香港與百齡混合團共12人之外,其他並沒紀錄抵達時間點與人數。至於剩餘五小隊分別為麗水12-4小隊、關渡國小與傑人會,麗水2-3小隊、北極星,薪火2-3小隊、敦化國中,薪火5-4小隊、信義國小,薪火13-3小隊、火鳳童軍團,五小隊共39人。另外,1055火鳳童軍團,未經許可脫離模組活動,自行離開貓空,也於第一時間回報HQ,所以前面五小隊39人並未計算到火鳳童軍團的人數。故除火鳳童軍團,第一天五小隊的參加總人數為52位。

 

原本預計模組活動的第一天,會在一陣混亂度過,沒想到最後的結果還是超過我的預期,嚴重遲到與早退的狀況都在第一天發生。原本排定的行程,在整個活動模組開始時間從0800延後至0830後,依舊有不小的誤差在。雖然昨天的探路結果,就已經了解會發生這樣的狀況,但很多細微流程的調整,還是得等真正操作過一次後,才能一併改善。而且不只是時間上的安排有問題,連人數上,之前的協調安排也出了狀況,設計與執行上有不小的落差在。也因為整個時間與活動設計上,與執行結果有不小的落差在,後來就決定自己來調整整個時程的安排,然後再與兩位導覽與分線的活動配合人員,進行細部的修改工作,真正的時間流程,其實是模組第二日才能確認的~~

 

活動當日敘述~~原本計畫是一個人走路到捷運站,然後就這樣搭捷運到動物園,再撘攬車到貓空的,不過前一晚活動組會議後,資通組來了兩位伙伴,說是今天會來採訪A2路線,所以先來確認整個流程怎麼跑,於是最後就約早上八點一起搭伙伴的車前往。這兩位伙伴,有一位是之前台北蘭姐女服基訓認識的張立翰伙伴,另一位是FB上先認識的陳美玲伙伴,出發台北前那一晚,還在互聊雙方各在那組服務,沒想到活動模組開始的第一天,就這麼有緣一起共事,雖然只是短暫搭美玲伙伴的車前往動物園,見識她車上那個有點秀逗的衛星導航器而已,但這短短一小時,卻是整天活動中最輕鬆的時間。

 

第一天報到的狀況是最糟糕的,特別是大地8-3團的狀況,而這也是為何活動組會在之後將陽明高中大地營區的第七與第八團列為紅色警戒區的緣故,一整天HQ光是處理他們的狀況就夠了。我大概0935抵達貓空站的,先是跟已經在那等候的兩位導覽張先生與許先生會面,除了彼此自我介紹外,也是稍微討論一下隨後幾天的行程,特別是在整個時程往後移半個小時,然後又確認原本設計行程就有問題的狀況下,除了先致歉外,也是請他們多所包涵,諒解我在之後所做的行程調整工作。原先設計的方式是六個小隊到齊後再分兩個路線進行,昨天探路後發現很有問題,所以早已自行修正為先到的三個小隊就出發就進行A路線,後三小隊再進行B路線的行程。因為B路線是先導覽當地人文建築的行程,基本上是由B路線的張介村先生來掌控整個速度,所以這部分就先跟他協調後面三天的情況,都很有可能跟今天一樣的混亂,請他先有心理準備~~

 

除了嚴重遲到的大地8-3小隊外,第一批三小隊進行A路線的時間是1025,第二批兩小隊進行B路線的時間是1040,原本還跟B路線導覽張先生協調說,先帶兩個小隊出發,我再帶最後抵達的那個小隊趕上B路線的隊伍,但1055時,在我剛出廁所時就看到有伙伴衝進貓空站搭纜車,在來不及抓人的情況下,只得打電話問剛好在隨身採訪A路線採茶部分的立翰伙伴,有那個團跑掉了,在得知是火鳳童軍團後,馬上回復HQ,隨後1105HQ傳來大地七八團的狀況特殊,請各路線按原定計畫操作時,1110便坐上貓纜右線遊園公車,先行前往三墩石茶壺博物館,協助茶凍DIY的進行過程了。至於為何先去茶凍DIY而不去看採茶??有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作茶凍那邊比較涼快,我等人站了兩個多小時腿都快斷了,想好好找個地方休息。

 

茶凍DIY部分主要在三墩石茶壺博物館進行,路線設計是B路線在樟樹步道導覽後,早上先過來作茶凍DIY,早上B路線19人在操作上還沒有問題在,下午A路線在卡進遲到的大地8-3小隊,就變成32人,整個進行茶凍DIY的場地便容納不下,因為一次頂多20人進行,而老闆娘也跟我說之前協調時就以為一梯次20人而已。又是一個人數上的錯誤要我馬上修正的,在觀察整個茶凍的進行方式後,馬上跟老闆娘協調,說這部分也分兩梯次進行,上下午各30人,先15人嚐茶凍休息,另15人則是馬上進行茶凍DIY,然後再換組操作。這樣的方式,勢必減少茶凍DIY個人操作的時間,所以我就請老闆娘這邊看能否縮短製作過程,以及另行安排再沒有製作茶凍的時候,這些人除了喫茶凍,還能做些什麼。雖然說樓上就是茶壺博物館,要這些伙伴上樓參觀也行,但參觀可是要收費了,不在預定行程之中,所以後來幾天只能見機行事,變成我更非得來茶凍DIY這站坐鎮不可~~

 

午餐時間是在樟木寺進行,雖然我也很不願意走這七分鐘的路程,再去享受我們的午餐 ( 雖然是輕食 ),但無論是採茶的場地或三墩石,都沒有那樣的空間讓我們用餐,所以我也只好帶隊過去。
A路線因為採茶量過少,所以老闆決定上下午的茶一起烘製,讓他們早早就到樟木寺,所以帶隊過去時就已經看到他們用餐完畢並已經在休息。原本預定用餐與休息的時間,A路線是1200~1330,B路線是1140至1300,但整個行程延遲的結果,不但使得休息的時間遭到壓縮,必須延後用餐與提前離開外,再加上整個路線只有我一個人帶隊,根本無法錯身來帶兩條路線進行下面的行程 ( 導覽只有早上的部分 ) ,又變成我得跟導覽與老闆這邊協調時間,請他們能稍微協助一下後面的行程,然後我一次帶領六個小隊離開樟木寺至三墩石,再由一位導覽將B路線帶到採茶的地方。

 

下午的茶凍DIY是另一個需要調整的部分,就如我上面所提的,必須將30人的線路再分兩梯次進行,於是我又得在三墩石控制整個狀況,然後請一位導覽幫我將B路線帶至採茶的地方。中午用餐時,看到大地8-3的伙伴出現是有點驚訝,然後心裡OS:「幹嘛又出現呢??害我又得煩惱如何安排你們下午的行程」 ,由於是香港伙伴,普通話雖然會聽會講,但常常是有聽沒有懂,害我花了好久才知道他們決定下午決定去作茶凍。雖然有點麻煩,但也讓我提早掌握茶凍DIY分兩梯次進行的方式。

 

老實說,茶凍DIY這部分的進行,只能做到操作的部分,並沒有人能真正享用到成品,因為今天活動模組正式進行,老闆娘她們才知道,原來我們這群人是出來露營的,回去後並沒有冷藏設備可以放置茶凍半成品,讓其有機會成為茶凍。又是一個事先沒有說好的狀況,但未完成的茶凍還是可以喝的,所以九成以上的伙伴都在看製茶的時候,喝光了手中那邊未凝固的茶凍。因為上下午的製茶是一起進行,所以大概1420就準備帶A路線的伙伴往製茶的場地前進。

 

到了製茶的場地,其實也是一陣混亂,雖然才50幾人,不過製茶的地方仍是塞不下,大概只有十餘人的場地容量可看而已。雖然我很明白有不少伙伴其實沒多意願想看製茶,但還是勉強配合老闆的指示來控制整個隊伍的狀況。整個A2貓空路線在第一天,是1520時結束整個過程,這期間有先找各小隊帶隊的團長或羅資行蘭伙伴,告訴他們如何回營區的方式。基本上就是在搭貓纜回動物園,然後搭捷運回營區,不過今天晚上是開幕晚會,所以今天是到中正紀念堂報到。每台遊園公車可擠30人,但車上往往有其他乘客,所以大概等了三班車,我才剛最後一小隊的伙伴坐車回貓空站。有趣的是,我們在路上又接了一隊伙伴上車,原來他們先行離開,然後邊攔遊園車,結果前兩班都擠滿了我們的伙伴,所以最後我們這班車經過時,才有辦法上車。

 

離開貓空站時是1545,雖然昨天會議只要我們回報整個路線報到完畢的時間,但我覺得應該連離開時間也作回報,所以我再跟其他伙伴上纜車後,跟HQ作了整個路線已經結束的通報。這也是我第一次跟其他人共乘貓纜的時候,連同昨天探路來回的兩次與今天早上的份,我都是一個人搭乘貓纜,對於本來就有懼高症的大頭來說,在這狹小的空間,獨自一人度過這30分鐘的時光,真的是種煎熬。所以我很高興終於可以跟別人一起搭乘,雖然說我是在貓空時就一路搜索有沒有人留在店家吃東西採買,就這樣一路從貓空站附近的小吃店看到動物園附近的麥當勞,等到裡面的伙伴都離開後再繼續前進,結果是有點累但至少不寂寞。抵達中正紀念堂時約是下午1715,路上自然看到了不少穿著制服的伙伴 ( 因為聽說晚上開幕要穿制服,但活動組是出發前才得知,沒空理他了,還是穿著活動組紅POLO衫進行活動  ),剛出捷運站,育信的電話就來了,說他們在那邊集合,然後便拖著快不行的雙腳往集合點前進。

 

對於晚上的開幕晚會可以說是不期不待,整個人就只是想吃飯休息而已,雖然台上有熟悉的君健老師,整個活動也進行的蠻熱鬧的,但一整個就是沒電的大頭,真的是很想早點離開。這時,我也總算知道火鳳童軍團在模組活動提早離開的原因,原來他們是先過來晚會場地排節目。在沒告知的情況下提早離開是他們的錯,而縱使他們告訴我原因,我也沒有要他們參與到模組活動結束的權力,但我還是覺得,就這樣放棄參與活動模組的機會,真的是很可惜。老實講,沒多少人會去關心晚會表演的節目夠不夠扎實,特別是對於伙伴的表演內容,犧牲自己參與活動的時間來成就沒多少人用心看的節目,真的得不償失。但這也是自我感覺良好的問題,大頭只要做好回報,與在會議中提出來檢討的動作就好。

 

雖然育信想一起去師大夜市走走逛逛,吃吃宵夜,但卻也想看完整個節目再離開,我也只好在那邊休息邊欣賞,然後在與其他伙伴聊天的情況下,度過漫長的三個多小時 (五點多抵達,約九點才結束 )。因為晚上十點要開會,在心裡評估一下時間後,其實已經知道回去時會趕不上開會的時間,在不掃興的狀況下,也就整個人不管後果了。在師大夜市沒逛多少,因為我的雙腿也沒辦法走多遠,就找了一家育信還算尬意的館子進去用餐,牛排定食100元不算貴,只是沒想到飯是隨餐附上,害得前面去添飯的我尷尬不已,因為育信說不想吃很多,所以添一點點給他而已,結果還是吃很多。我當然就更不用說了,吃了快三碗飯~~

 

回到士林捷運站時已經是2210,一整個已經遲到的狀況,最後我們還是決定坐計程車回營區,不然會遲到更嚴重,雖然最後問誰遲到時,我們還是很不好意思了舉了手。會議的過程就不多說了,在整個人很累的狀況下,我決定不洗澡先睡覺,等睡醒後再來洗澡,對我而言,回復體力是第一要務,沒有體力就什麼都不用談,而我想後面幾天模組日大概也是這樣的狀況。

=====

這是今天最不快的事件,時間點是早上用餐時候,因為活動組有些路線必須早些去佈置,約七點過後就有人陸續抵達餐廳。雖然我預定是0800出發,不過還是要跟育信一起用餐,外加昨天晚上才晚回來一些,就什麼也沒吃到的狀況,讓我們決定早餐一定要吃飽才行。沒想到這時有個木章瘋子出現了,在那罵一堆有的沒有,說什麼就因為有我們這些人,所以飯才不夠吃....等字句,害的我整個人甚至整個活動組用餐的心情都很不爽,特別是那群要早早去營地活動那邊整理,來自中壢的羅浮伙伴,有些人甚至被罵哭 ( 雖然說,我也覺得因為這樣沒吃到而哭是有點誇張~~ )。整個狀況,讓我的記憶又回到全九時,整個人不爽吃大會工作人員伙食的狀況,我很明瞭這個活動會有些人是沒繳錢就來服務的,特別是對於年輕的伙伴來講,這些都可以理解,我也不介意少吃一點讓大家都有得吃,但我相當肚爛這種只出張嘴,卻什麼事情也不做的人,有很多人錢是繳了,卻不是從他的口袋出,只因他是團務委員或是某某大老,所以團體幫他出錢參加,尸位素餐也就算了,還專幹這種小人才做的事,讓大頭我見識到了原來台北也有像高雄市那種,專【幹】壞【事】卻不做正事的垃圾。

 

在坐美玲姐姐的車時,其實已經對此事吐了不少苦水,主要是對那個人很不滿,另一方面也是為了年輕伙伴面對事情的脆弱感到憂心。雖然參與這類大活動是種磨練,可以讓伙伴的觀念與抗壓等級上升不少,但必要的心理建設與事後輔導,也是身為服務員或學長前輩需要注意的,要不然人沒有磨練到,就已經戰死沙場是很不值得的。童軍世界雖然比一般外面的世界單純許多,但未來的棟樑還是得小心觀照著,初生之犢只是不畏虎而已,瘋狗咬人也不會看是不是會一腳把他踩死的大象,照咬無誤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