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沒什麼心思去準備,這得怪世界盃足球賽為何現在開打

 

題辭與公文,是應用文體中比較廣泛拿來運動的,現在的人會寫書信的越來越少了,大部分都是用E_MAIL,而且相當的口語化,這得怪各種討論區中,並沒所謂這類與人對話文體的禮貌規範,基本的禮貌都沒了,能保佑自己在文章討論中不被對方人身攻擊就不錯了。不過題辭這部份的常識還是得去學習,不然正式的書信應對方式不知道,可是會被人笑話的~~

 

先說公文吧,算起來我也是常常接觸公文的,除了兩年兵役中,有一年半是擔任政戰室的政二與政五職務,負責行政與康樂工作,會常常收到公文外,自己也得學會如何寫「簽」,因為我算是輔導長的幕僚,政戰室的公文收發與簽會,都是我在處理,更別說前後兩任POA都很忙,常常都只在禮拜四出現,POA章都是我在蓋,說是地下POA也不為過。雖然我做了兩年黑牌政戰士,但老實說,當時我不太了解公文怎麼寫,只是會模仿前人「簽」如何寫,卻不太了解公文的結構與涵義。但這樣的方式也底卻是公文要學的,就是要會依樣畫葫蘆,類似的公文內容要有同樣的方式做「簽」,會寫擬辦,知道該不該會其他單位等等。更別說我們只是在對內寫公文的小咖,出了差錯只是隊長敎過去唸一唸,並不會遇到什麼嚴重的處罰 ( 有被唸過,但次數不多 ) 。

 

後來,在童軍團也是擔任團行政這類的工作,寫籤機會變很少,但還是會常常收到公文。所以基本本上大概的公文格式與注意事項,都多多少少了解。以往的公文還是採取直寫,這些年來才通通都改為橫式書寫,不專業,了解上也算是馬馬虎虎。基本上我認為,公文的學習是蕭規曹隨,有前例可循就按前例,玫潛力就問最大的,該怎麼寫。基本上這部份對於菜鳥會有容忍的空間,但也不會讓他處理對外的公文發送就是了。

 

而公文內文的書寫,就跟題辭部分很有關係。所謂題辭,就是這類書信公文體制中,尊敬語和謙讓語的應用放式。不難學,但不常用就會忘的很快。大致上就是文體最前與最後比較值得去留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