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算是完結篇,因為已經上台發表結束。整體來說,馬馬虎虎,三個人做三套PPT,怎麼看也不像是小組合作。但我可是又翹掉一節日文習作的考試機會來拼PPT,真的是盡力了~~

 

並非小組的組長,所以別人怎麼說,我就怎麼配合。至少這次比上次好多了,禮拜天就告知大概要準備那個部份,起碼還有三天的時間可以準備。但沒有彼此討論的結果就是,想的層面還是不夠,同時,也不曉得彼此預備發表的時間有多少,所以一開始我就準備大概40分鐘的量,然後再刪減約剩15分鐘的內容,也就是大概一堂課1/3的時間。果不其然,其面兩位才講約15分鐘,所以我只好盡量拖時間,也不曉得講了約多久,但大概20分左右應該有~~其實我也是順便為未來可能接社團老師而準備,太久沒上台了,真不知道還有沒有連上兩堂課的能耐~~

 

發表完後自己的感覺是,講話依然有些不順,畢竟我是要求自己完全不看稿,不熟練是必然的,雖然也私下模擬過,但台上的緊張感還是會讓整個步調變亂。大致上準備的內容都有提到,只可惜關鍵部份--上課的禮儀方面,還是在緊張之下忘了不少該書的。簡單說,上課的禮儀是小時候就養成所謂不成蚊的規定,很多禮儀規定,其實都來自於老師的態度與想法。校規除了大原則外,其實不會特別強調教室內的規範,還是把整個掌控權給老師。所以這部份其實不好討論~~

 

最簡單的來說,就上課能否吃東西這點,到了大學,到了晚上上課,其實都有點因時因地制宜,以前上課是規定絕對不能吃東西,但後來很多研究顯示,上課時若能嘴巴多做咀嚼動作,其實是有助益於集中上課精神的。特別是當肚子咕嚕咕嚕時,根本完全無法集中精神。有很多學生是上班後直接到學校,跟一直在學校上課的學生,或職業學生的狀況不一樣,真的要有所體諒。

 

至於點名制度,老實講要翹課的還是翹課,不會因為堂堂點名就堂堂到,根據大頭過去也在其他大學上過課的經驗,點名規定嚴格的到課率,並沒有比不執行點名的到課率來得高。重點還是有沒有誘發學生學習的興趣,不然不想上課的因為要點名才來,然後趴著睡覺或私下講話,才反而影響上課的情緒...

 

但無論那一部份,現在上課的秩序與禮儀觀念,是比以前差很多,這是從小教育就養成的,到了大學要去做改變,真的很難,除非就是,常換位置。簡單說,會聊天的就分開,喜歡睡覺的就位置調前,同學的所處位置,其實也代表某部分他對這堂課的態度....

 

至於說這些禮儀的來源??就跟要我說中文的文法結構一樣的難,對我們而言,有些禮儀是自然而然就認為是對的,認為該遵守,是不成文的規定,這比講國外的部分還難,而且應該說,台灣這部分應該要先講,如此再講到日本與新加坡時才會有對照,問題小組就是這樣安排,也這樣的要我們自行準備而沒彼此討論,這也是沒辦法的事。真的是盡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