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並不是個意外的邂逅,我知道你在想些什麼念頭,總是好說歹說的不想讓我走,其實夜晚有你才溫柔。你淺淺的笑臉映在我的眼,耳朵聽你說好聽語言,每一次你都讓我感覺像觸電,想你想得會讓人失眠。這並不是個意外的開頭,我相信你一定有預謀。』-- 與童軍的這一場邂逅,是我這一生所遇美麗的預謀~~

 

岡山童軍團 第四第五期交接典禮

 

如果說民國78年是力求改變的一年,那麼79年就是力求改變後的新生年;在這一年,東西德正式統一新德國誕生;在這一年,中華職棒正式開打,是為職棒元年;在這一年,亦發生三月學運(野百合運動) ,也有股市萬點大崩盤 (忽然少了很多五專生多了好多高中生) ,除了新生亦有力圖起死回生;在童軍活動方面,女童軍的五育研修制度正式啟動,蘭姐名稱正式取代原來的資深女童軍,童子軍這邊亦出版了從童子軍到公民一書,正式將童子軍晉級制度原有的六級改為四級,行義取消百里千里萬里的晉級方式,沿用童子軍原六級的後面四級,使得童子軍與行義的訓練正式合併為同一體系。而這一年的九月,也是大頭正式參與童軍活動的開始,但這可能只是個美麗的巧合而已~~


前面文章已經提過,大頭在國中時就一直很想改變原有生活圈的範圍,所以上了高中後自然是行動開始的時候,只是國中從沒上過童軍課的大頭,根本連貝登堡是誰都不知道,更不用說服務行善、晉級考驗、scout這樣的名詞與內容,一心只想參加社團多認識點女生而已(啊嗚~~),多點與異性之間交流的機會而已,我想寫到這,一定有不少伙伴會想來跟大頭握手,然後跟我說:「我當初也是因為這個目的才加入童軍的耶~~」當初其實並非真的很想參加童軍,而是只要有聯誼活動的社團都好,只不過剛好輔導我們班的學長與學姐都是童軍社的幹部,近水樓臺耳濡目染連哄帶騙之下,我們班又是十幾個加入童軍社~~

 

岡山童軍團 學姐與同屆伙伴

 

因為79年2月初開始的股市大崩盤,八個月內從一萬兩千六百點一路跌到兩千四百點,所以前一年還很多人讀五專的狀況,忽然這一年都讀高中了,原本那時的岡中預計收五百位學生而已,依報到率選了大概的分數區間 ( 那年還是先填志願後考試 ) ,沒想到報到率提高了一倍有餘,從預計的十班便成了二十班,所以那年每個社團都不怕收不到新生。以童軍社為例,學長姐才十位,新生就收了近八十位,人數之多,可說空前絕後 。然後加上岡中又是男女分班 (聽說前兩年才取消男女分班),其實也讓服務性社團多了些吸引力,在那個年代,社團真的是合法男女聯誼的好去處~~

 

也正因為還是先填志願後考試的關係,讓國三停課後就不到學校繼續上輔導課的大頭,沒有機會聽到老師講該如何填志願,所以填志願那天回學校,就自己想如何排學校順序。那時大頭只記得雄中附中鳳中再來前鎮,剩下四所之中只知旗美排最後,並不曉得左營岡山與中山的排名為何,而那年中山高中才開始正式招生,所以考慮的就只是距離問題。前面文章提過,那時大頭的生活圈子真的很小,連帶的連高雄地理也不太清楚,那時覺得岡山應該比左營近吧(我家在高雄市政府附近),所以先填岡山後左營,心想反正我的分數應該能唸前鎮,後面亂填也沒差XD~~沒想到結果出來,停課後就沒唸過書動過筆的大頭,還真的只差一點點就考上前鎮,但這下慘了,岡山耶,此時我才知道岡山很遠,過了左營還有楠梓與橋頭,最後才到岡山....

 

岡山童軍 新寶來之旅

 

所以到了岡山,依分數來排又是編到第一班,而連同我們班的十幾位,加上女生第一班也近十位,都在那時加入童軍,對於那時的童軍團真的是很大的體質改善,雖然大頭也不是很喜歡在童軍領域中用學業成就與分數來論斷與招收新生,但不可否認的是本身能力素質越好的,磨練成器的機率就比較高,最後升上二年級的20幾位幹部中,我們班佔七位,女生那邊也佔了四位,繼續參與的比例之高還是看得出來這因果關係。只是童軍是岡中三大當社的宿命一樣無法擺脫,大頭躲過了一年級卻躲不過二年級,但我們那一屆被當掉了一半,而且都是真正有參與團務的人,其實也就沒太多抱怨了(79年進校的有一千人升三年級剩七百多位....)

 

要是當時的輔導學長與學姊是其他社團,也許大頭就會加入其他社團,並不一定就是童軍社。而短短兩年不到的高中行義生涯中,就跟南部絕大部分的高中行蘭一樣,除了學校社團那軍事化的訓練外 ( 同樣有伏地挺身交互蹲跳與左三圈右三圈) ,平常最熱衷的就是跑團慶,那時候可沒有網路這玩意兒,各校團慶訊息不是信件往來,就是口耳相傳,會跑的就是那幾團那些時間,這部份大頭一樣都沒少過,像是雄中雄工雄女鳳中海青左營三信都去過然後更精益求精的連屏女美和也去,那時只有大頭會隨身帶相機,所以大部分的活動相片紀錄與底片都在我家,這也就是為何大頭會有塊20捲有關岡中童軍團的底片,然後很大言不慚的說,20幾屆的照片加起來,可能都沒大頭這一屆的照片來得多~~

 

岡中 雄工團慶

 

但如此的日子,大頭就真的覺得滿意嗎??或許就只是享受那種與人互動的感覺,因為太敏銳於這方面的感覺,其實高中行義活動中期開始,是不是該有所改變,難道就得一直參加這種出去保護自己學妹然後努力把別人學妹的活動過著這樣的日子??當我開始這樣想時,其實已經慢慢走進童軍運動所設下的圈套之中....

 

 

 

每次你在門口偷偷看我 不然就把鮮花藏在背後
你說你想我不需要理由 這些話我全接受
含情脈脈 心跳臉紅 只能夠樂在心頭

我想這並不是意外的邂逅 我知道你在想些什麼念頭
總是好說歹說的不想讓我走 其實夜晚有你才溫柔

這並不是意外的邂逅 我喜歡你美麗的預謀

這並不是意外的邂逅 我喜歡你美麗的預謀

 

====

「美麗的預謀」是由徐雯倩翻唱,發行於民國80年2月,是那個年代最具代表性的歌曲之ㄧ,其樂風輕快且獨特,聽過一次就會讓人印象深刻,原曲則是木枯らしに抱かれて,主唱為小泉今日子,後來亦有許多日本歌手重新詮釋與翻唱,比較有名的,大概是Lucky star 吧XD~~

 

聲音與圖像都是勾起回憶的方式,相片不太容易隨身攜帶,但音樂卻是能隨口哼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