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位待在高雄市30餘年的市民,有很多公共設施其實是鮮少或根本沒去使用過的
好比美術館,最近才因為PIXAR展,才去參觀第二次,前一次大概是十餘年前剛開館的時候了。這次的高雄歷史博物館更是生平第一次,雖然之前因為職務的關係,需要常到高雄市教育局也就在我家隔壁所以對於市政府並不陌生,但對於由舊市府改建而成的高雄歷史博物館來說,此次拜訪真的是人生第一遭事前其實是蠻新鮮又充滿期待的,但另一方面也是覺得,自己對於所在地的事物與歷史,似乎不是怎麼關心

 

對我而言,要對歷史感興趣,重點就在於能否『感同身受』,很多時候老師講再深入,同學們抄再多筆記都比不上能親臨現場,或者是這段歷史中有任何一部分是跟自己有所關聯的。就像以往國中讀歷史內容竟是些中國古代與大陸那部份歷史,而台灣的歷史在那個年代,除了鄭成功與日據時代會稍微提及外,就真的什麼都沒有,雖然我的史地分數一向不錯,但總覺得似乎少了點什麼,而第一次聽到228事件,則是我在國文課時聽老師提及的,那一年剛上國中民國76年,也就是解嚴前的那一年,老師在上課時講述台灣曾經發生過的歷史。所以對我來說,228事件是我第一次比較清楚感受到,原來這就是台灣歷史,也就因為如此,此次高雄歷史博物館之行,就把參訪的重點放在『228事件在高雄』這部份 

 

先說結論好了,我覺得雖然228事件對於台灣來說,絕對是一個歷史的傷口,但卻也是無法避免的歷史必然。為何我會這麼認為呢??重點再於歷史的演進就跟生物的演進史一樣,有時會覺得弱肉強食很殘酷,卻是大自然的法則;在那個還在動亂的年代,配合上台灣這塊土地的歷史與生存其中的人民特性若再來一次同樣的狀況換人執政或接管,228事件一樣會發生,差別只是在日期不同罷了

 

台灣光復在某個程度來說,跟革命推翻前朝的狀況一樣,社會上很多層面都處於相當不安定的狀態。一個分隔50年的兩個團體跟分離生活50年的雙胞胎一樣,再怎樣血脈與文化語言同源,都會開始有所差異,更別說這差異可能不小。多年戰亂後本該是修生養息,好好修補這差異的時間,但歷史告訴我們,大陸這邊的國共內戰才剛開始,台灣這邊其實也無法倖免於難,一樣都陷入的戰爭的狀態中。中華民國史也告訴我們,推翻滿清16年後,才有所謂黃金十年的穩定期可以比較安穩的建設,這是一個大團體改變所需要的時間:而台灣由日本再回到所謂中國人的執政,也是需要不算短的時間,才有辦法在彼此有共識可攜手生存的 。就如同前面所說像分離五十年的雙胞胎,對於台灣人民來說,中華民國一樣是個陌生的政權,跟日本政權其實差不多,一樣語言不通,同樣的黃皮黑髮,同樣吃米會寫漢字,縱使大部分的生活習慣都很像,但一樣是外人

 

 所謂的必然性,也就是在那個時機點上,必須要發生衝突,必須要有所作為與改變,這個團體才會慢慢變成一個真正的團體。而此時歷史告訴我們的是,這樣的改變是需要用很多犧牲換來的,中國歷史的每個改朝換代,要花多久才能讓政局安穩下來??台灣自己的歷史,又要花多少年才安穩的下來??這樣的安穩又是多少犧牲才換得來??就拿日本統治時期來說,所謂的反抗運動持續了多少年??對於少數民族的日本人來說,是不是直到退出台灣為止,其與台灣人民的差別待遇都還存在??

 

其實感想與疑問還很多,只是礙於字數的關係只能暫告一段落但這也只是報告上的休止,很多的探尋與解惑,是從這份書面報告結束後才要開始,就如那部放映短短十餘分鐘的影片一樣很多的答案其實是看完之後才要開始去找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