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了一覺後,精神狀況果然好多了,但我想,打完幾篇文章後,大概會再去睡八個小時的回籠覺吧 因為就看完世運閉幕典禮後,睡到剛剛起來也才四五個小時,整個體力與心理狀況應該還沒回復,清醒只是肚子餓加上生理時鐘變化罷了。而回家路途上,雖然一如平常也小睡了一會,但一路上總是做著會撞車的惡夢,可見那位司機先生的駕駛技術讓我有多不安,頻頻張開眼睛看四周,現在到哪了?所以我才可以肯定,應該等會還會去睡覺~~

 

這次受訓天數一共有四天,除了前天禮拜六的第二階段,因為等公車等太久的關係,讓我無法趕上升旗典禮與第一堂課程前半段的內容,約一個多小時的時間外,我都全程參與了。更不用說我是少數幾位有睡在營地,然後雙手被蚊子狂咬的學員了,現在的我依然邊敲著鍵盤邊抓癢 以結果論,是相當可喜可賀的,除了順利拿到證書,拿到第二枚晉級章外 ( 等同童子軍的木章持有 ),也是我女童軍方面正式的雙棲證明。就如同青蛙一樣,都是雙棲動物。

 

事實上,男女童軍體系中,除了女童軍小蝌蚪的領域都還沒碰觸過外,其他體系中的各階段領域,或多或少都有接觸、領導或服務過,而接受這麼多領域的訓練與體驗經驗的理由之一,則市我主要帶領的階段是羅浮與資深,我希望我能給予伙伴的,除了一般團長顧問可以給予的外,也希望提供將來他們往服務員之路邁進時,可以選擇參與階段的知識技能提共與受訓經驗分享。要不然幼女童軍的活動在高雄來說,真的是沒多大的參與空間 ( 大家都沒鞋穿) ,但相對來說可發揮空間就更大 ( 大家都需要鞋穿 ) 。


而從一開始我就認為,整個受訓的年齡層偏高了些,這在我其他文章中有提到,以幼女童軍來說,我已經算是第一線的年輕服務員年齡的上限了,再來就是要退居第二線,掌管整個團的組織運作與課程設計。也就是25歲後就是適合參與幼女童軍服務員晉級訓,然後25-35歲是站在第一線,有活力與體力來帶領小青蛙的主力;35-45歲是活力體力都衰退,但組織與企劃能力都相當成熟的階段,適合在第二線掌控整個團組織運作;45-55歲則是整個經驗傳承的重心所在,也許很多觀念與做法會再某些原則堅持上而跟不上時代,但對於有思考能力的成人領袖來說,這些人的存在是相當重要的。而25歲之前,當然在年滿20歲後也可以受晉級訓,但這因個人的成熟程度與環境磨練有關,所以這部分就沒特別強調,僅受基本訓甚至還沒受訓,只要能在反哺服務中確實的獲得知識與經驗,依舊是第一線的主力~~

 

也就是說我認為,來帶領小青蛙活動,15歲以上就可以了,蘭姐或是行義只要在服務員的輔導下,以活動協助者的角色參與,就能在適當的時間點與位置上發揮力量;18歲以上的資深羅浮,就有相當的領導力與自主思考能力能帶領專一活動項目,有受過訓的更好,所以那時我才會推動讓資深團滿18歲的伙伴去參與服務員的基本訓練課程,除了補足資深活動在內容與訓練上的缺失外,也是讓幼女童軍與女童軍活動的帶領人員年輕化,更有活力與體力來讓小蛙伙伴在童軍運動中獲得更多樂趣。

 

所以依這樣的比例原則,受訓成員的男女比例最好是一小隊起碼有一個男生,而如果比例可達小隊25%以上,那女童軍服務員這邊推廣的範圍才會比較大。而年齡層比例則是45歲以上、30~45歲、20至30歲這三種區分各有1/3的比重,當然能夠越年輕化越好,但如果都是年輕人就少了壯年組的組織能力分享,以及老一輩的豐富經驗分享了 ( 不單只是童軍紀能與觀念上,還包括人生歷練 ) 。而總共17位學員中,大概兩位是30歲以下、30~45歲的佔七位、45歲以上有八位,整體來說是偏高了。

 

不過在第二階段我才知道,原來17位學員中,有六位是原本報名參加女童軍晉級訓練,因為幼女也才11位報名,在考慮能讓訓練辦理成功又不損及學員權益下,所以一併都列入幼女童軍晉級。也就是說這六位原本報名女童軍晉級訓練的伙伴,如果沒參加過幼女基訓,就是下禮拜繼續參加替她們所辦理的補訓,而其他工作人員就是這些順利拿到正本的伙伴來擔任,也就是說很快的她們在這禮拜五六日又要開同學會了。我是因為太遠啦,他們並沒刻意找我幫忙,而我也在想要不要像兩年多前的高雄市第七期女童軍服務員基本訓練一樣,就這樣想為參與的資深伙伴紀錄訓練過程,而當了四天的攝影?再考慮考慮吧,因為據說八月十五日我也被找去幫忙另一期的幼女童軍晉級訓了 ( 我得先克服會不會尷尬的問題,畢竟這一期是在高雄市壽山國中辦的,而我可是避免會尷尬的情況下才捨近求遠參與台中那一期的訓練 )

 

結果到頭來,我還是得面對這樣的問題。坦白講,整個四天的訓練中,除了筆記做得爛,與兩年多沒參與活動的生疏和僅有參與幼女基訓的經歷,初期所表現出對幼女童軍運作模式的陌生外,我展現出來給人的評價還不錯,外加我是唯二的男學員與遠至高雄的外縣市伙伴,整個活動中算是相當搶眼的。雖然並未親身參與並領導幼女童軍活動,但我對整個女童軍運動的認知與技能都是相當足夠的,既然我又重燃我的熱情,既然我還有熱忱想服務這塊領域,到頭來我還是得面對這樣的問題~~

 

我的確該表現出除了理念不合之外,該展現出的成就與應對進退中的成熟了。一個曾經在大飯店叱剎風雲的大廚,在被人剝奪掉原有的地位與身分後,難道就沒有大除的實力了嗎?別人可以用各種方面去搶這樣的地位與身分,卻搶不走你所擁有大廚的烹飪實力、技術涵養與人脈 (  團隊默契 ) 。是的,我不該喪失曾為大廚的自信與豪氣~~

 

受訓是結束了,不過我還有作業得做,除了幫忙一樣遠自北部參與訓練的青蛙拔拔,提供一下他未來可能當團長後,所需要的團活動與組織運作的意見外,還有就是得幫忙訓練專員找歌與巧翻板的資料。另外就是,我想為這次受訓活動做個部落格,整個構思都有了,就只剩我何時有精神開始做了,希望是可以八月十五日前完工就是了 ( 這部分是想落實在座談會上我提出的想法,將女童軍的活動與之是網路化 )

 

啊~~初感就寫這麼多,那後面的實際做法內容是否就更多呢?前面所積的作業筆記也都還有一堆沒寫....

 

附註 : 晉級訓完成後,會發給的桂冠章

女童軍服務員晉級訓之桂冠章 

arrow
arrow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