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領導活動 ( 歌唱、遊戲、歡呼 ) -- 講師:沈芳如  長億國小體衛組長

本來是有筆記上的資料KEY上來的,不過後來覺得這些資料在網路上可以找到更多更詳細,而且也不符合當初寫這一系列文章的初衷,所以決定還是用自己的想法來做這部份的筆記。而這堂課,我對於講師的初印象比課程的內容來的深刻,大頭雖然不擅長歌唱、遊戲、歡呼這三方面的技能與觀念,但程咬金可以三招斧技闖天下,當然也可以熟練幾招就可以吃遍所有活動~~

 

其實除非是康輔性質很重的活動,不然一般能展現的機會並不多,而且也不太可能都重複面對同樣一群人,所以先會三招就很夠用。然後每次活動會多學一兩招,次數一多自然就會慢慢充實這部份的能力。再者,康輔能力很重視在台上的實作,私底下學再多,上台一句話都吐不出來也沒用,這也就是為何要大家先熟三招就好,至少不用煩惱用那一招。像是講師很喜歡把當我們同在一起,來當遊戲與唱跳用的歌曲,這是一首旋律有12拍的世界名曲,很容易變化應用。而我就喜歡用補魚歌,這種四、八拍的旋律,我就有起碼三種基本模式與五六種以上的變化模式。這對平常很少上場的我就很夠用了,而帶國中的團集會也很夠用了,更不用說我是很喜歡把舞台給年輕人表現的。

 

然後對沈伙伴的風格,跟我以前在海青所認識的魏淑寬--阿寬非常像,也就是一位非常男性化的女伙伴。老實說在女童軍訓練員中相當異數,那些老一輩所認為女生的活動就該很女生,或是女生就該穿裙裝配高跟鞋這一類的觀念,在她身上完全不適用。這也就是為何我會質疑女童軍訓練方式中,還抱持那種死板觀念很不以為然的理由。可以很女性,是訓練中提供給伙伴一個女童軍運動才特有的路,但不該是惟一一條。只是有些動作對小女生來說,真的是很有難度啦~~

徽章制服 -- 講師:林淑芬  向上國中童軍團長 

這部份的筆記完全沒做,因為對於女童軍徽章與全階段制服的樣式,我可能還比講師了解。以錢幫忙跑童軍相關業務時,就或多或少對各階段的制服有所了解;像幼童軍大會前,就得忙幼童軍與幼女童軍的制服套量與裝貨;國中聯團前得忙童子軍與女童軍,甚至服務員方面的制服量制配送工作;然後每年十月忙高中行蘭的制服,外加自己也是帶資深羅浮團有五六年,所以除了最近才出現的小蝌蚪外,對於女童軍服裝的認識是比一般服務員多很多。

 

課程中,對於服裝比較有爭議的部份,就是資深上衣是什麼顏色,那時我就出來解釋了好幾次,資深上衣就跟服務員上衣一樣,都是淺藍色,但因為大部分的資深團都不是向總會購買,而是去賣襯衫的地方買比較便宜的淺藍色上衣,所以有些藍色淡到像白色。再來就是歷史因素,民78年前的資深年齡是15-18歲,然後有海資深、陸資深、空資深與預備服務員三種;資深部分的服裝,我在之前的文章『資深女童軍制服的演變』有提過,目前的蘭姐服裝主要是空資深演變而來 (修正,應該是陸資深上衣配預備服務員天藍色A字裙 ),而資深女童軍就延襲預備服務員的服裝,也就是上半身跟服務員同為淺藍色,下半身則是藍色A字裙。

 

至於徽章部份,有人問說女童軍徽下面那個日行一善結是什麼結?像這樣奇怪的問題也是我的守備範圍,答案是雙八字結。其實像這類的問題,有時要自己去找答案才比較容易獲得,要不然就得多參加研習或是活動,才有機會遇到會解答的人。

 

課程中,還有一直被討論,所謂標準制服的問題,其實也牽涉到所謂專賣權的層面。在專利權的觀念上,制服的樣式與顏色並不能有所專利,而過去女童軍制服還沒收回專賣權時,各地也都是按照女童軍制服一書中,所規定的樣式布料去製作,也就造成各地在服裝上有自己的特色,像南部的小蛙就都是兩件式,下半身是百摺裙。而總會那件洋裝式的小蛙裝,則是無法在南部推廣。這也有部分原因在於,總會文物講究舒適合身但價格高的定位,與南部節儉可以穿就好的觀念有段距離,更不用說每年只有一次的幼童軍大會可穿了 ( 很多小蛙也只參加那麼一次 ) 。就連台北地區,就我所知,也有不少蘭姐資深會自己去訂購,因為總會裙子的太長又得花錢改,倒不如自己去買合身又便宜,而且還比較漂亮的窄裙。

 

團務行政 -- 講師:余珮君   總會訓練專員 ( 苗栗興隆國小 ) 

這位講師跟我老妹比較熟,因為主動跟她寒喧時,她開頭就問:「你妹怎麼沒跟著來?」我們是在95年於走馬瀨所辦的全國第九次童軍大露營認識的,那時我們都是隸屬總會女童軍專科考驗工作組,我妹是被我挾帶過去的,本來是想讓她多認識一些女童軍總會與各地童軍會的伙伴,不過她的交際能力比我還差,到頭來還是我跟這些人比較有聯繫。而珮君姐姐那時負責什麼工作呢?我也忘了,只記得那時似乎跟台中市女童軍會總幹事是搭檔,而考驗器材在每天結束後都放在她們的車子,因為她們車子停在第一營區的停車位,離考驗地點比較近,否則就得搬很遠到工作人員的宿舍。

 

至於團物行政內容課程方面,重點就是承先啟後。一般而言,是不太有機會讓你從無到有處理團行政工作的,就算是也不是少數一兩個人就可以決定要做那些團行政資料的。所以就是在工作交接時有確實做的職務交替,了解目前團內有哪些一般團行政與特殊行政工作,然後在帶領下去一個個了解就行。只不過團行政工作常常會因人的惰性關係而越做越少,要是有項行政工作沒有傳承下來,那只能參考以前的資料來行事,如果是收性質的行政那還好辦,要是如發公文這樣的行政沒有傳承,那真的得有心理準備被盯滿頭包,才有辦法處理的好。

 

而自我參加童軍以來,所擔任幹部與職務,不是文書就是行政,好處是你會比其他人更了解團的過去與組織運作,壞處是這工作有時繁雜到想罷工。前人如果資料收納完整,那你跟隨他方式走就好,但一旦什麼都沒有,也不用太擔心,準則就是你來定。也許我就是行政工作的命,就連當兵我也都是政戰行政的份,也自然學到了不少行政管理方面的小技巧~~

 

就如上課所說的,重點就是人、事、地、物的方式來歸納,大致就是訓練與行政兩大類,行政就是人事管理,然後依時間歸檔,地點與物品則是附註。例如三項登記就是留下副本歸檔,依年次收納,因為資料固定就一年那幾份,所以一本資料夾就可以用好幾年了。例如團員資料,變動性大,就可以採取活頁方式管理,離團的再以年份另外歸類就是。地點與物品比較牽扯活動與器材管理部分,一般行政主要是提供格式給相關職務幹部去做紀錄,然後催資料依時間收納就行,器材方面現在大部分都是獨立出來,行政方面也主要在於副本收藏。

 

行政工作能否做得完善,常常跟其他職務的資料是否能準時完成繳交有關。像以往辦理年度獎章申請時,我常常得比公文還早一兩個星期甚至一個月,就得告知分團要提交名單與準備資料了,大部分人很喜歡拖,非到最後關頭不會想去處理,所以團行政的收件期限一定得比公文要提前許多,而且還得要有逾時不候的態度,不然拖到最後只有累死自己的份。這當然跟最高主事者的態度也有關係,如果總團長或主委不信任團行政所規定的時間,而要通融那些拖件的人延長時間的話,那永遠只有搞死行政的份 ( 因為最後還是得到主委那蓋章簽名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