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頭是非常不喜歡在課堂上抄筆記的,在過去的訓練活動中,大頭的筆記在團長與訓練員的眼中,可能是最差最懶也最令人看不懂在寫什麼的。要不是非得交出讓訓練員審閱,那大概筆記的內容會更少。但這樣就可說大頭上課不認真嗎?

 

我非常喜歡在課堂上發問與提出自己的看法,不喜歡在訓練之中只是單方面聽取講師的見解,而且在大部分時候,這些都是我已經了解或著知道如何尋找相關資料的內容,與其在那費心將老師的重點全都記錄下來,倒不如把時間花在與老師的問答與解惑之上。也就是說,既然已經了解的內容,就不用再筆記了,因為九成九以上是不會再去翻閱利用的。不了解的部份,記下來還是不了解,倒不如把時間花在當場發問上,再不懂也真的只是記重點回去查,也不太可能將老師的上課內容全部接收。

也就是說,我喜歡那種上課給資料,可以讓我好好聽課發問的方式,我覺得需要記的就會標記然後寫簡單重點,然後就會回去想回去查。如此上課的內容才能真正變成自己的知識,當場懂多少也就代表你能吸收多少,筆記的重點主要是在提示,不懂的記下來還是看不懂。像我以前寫童軍日記,常常有如回憶錄般的寫出五年前甚至十年前的活動內容,經過時間的流逝,自然會刪去認為不值得記憶的部份,經過時間的醞釀,也自然會內容有更不一樣的風味。

 

所以我還是要用日記的方式,來慢慢紀錄各項課程的重點。就像我們學手工藝一樣,什麼樣的方式記得最牢?就是去教會一個人,如此自己就會把步驟都記下來。課程內容要記得牢,就是把內容用自己的方式再教授給另外一個,多教一個印象就更深一層,然後也會從中去自我充實,畢竟不太可能將老師所上的完全重複給下一個了解,多多少少會加上自己的意見與收集的資料。

 

總之先寫開頭,讓大家了解這分類主要是收錄那些方面的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