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的題目並不好寫,或者說的更明白點,因為可以寫的範圍太廣,要寫得好讓評審有亮眼的感覺並不容易。作文題目一般來說,字數越少是越難寫,就如只給一個點,要你給個立體的架構容易呢??還是給你四個點,比較容易劃出的立體圖來比較容易??

 

我的習慣是破題,然後結尾加強的方式。也就是我會想很久要如何下筆,但一下筆後就會有如行雲流水般,一大串想法與文字就隨之而來。而如果一開頭就沒辦法吸引別人目光,那你中間部分在怎麼有內容,別人也沒機會看到,特別是改作文都是幾百個在改的,如何讓閱券老師能好好的看你文章的內容,開頭是很重要的。

 

所以要我來寫,我會用算命的方式,就是拆字來解釋我所認為的惑。惑是拆開來或和心,意指不確定的心,什麼時候才會有不確定的心,就是面臨抉擇的時候。人一生都在抉擇中度過,向左走或向右走,都有不一樣的結果,也許右邊會碰到討債的,左邊卻有可能遇到人生中的債主也說不一定。有惑時並不見得是壞事,至少還有選擇的機會。怕得是,不去選擇也不去解決,而繼續停留在原地,這才是惑所帶給人們的禍。

 

也許現在我來寫作文,會因為電腦症候群的關係,會有很多錯別字,但我還有自信我的作文內容是可以言之有物的。只怕現在年輕的一代,MSN等即時通軟體用得太習慣了,不但是文字口語化嚴重,甚至連一段有條理的文句的寫不出來。所以平常寫部落格文章時,也常常要求字數別太少,因為一旦習慣於用太過簡略的方式來抒發感覺的話,很多時候就變成跳躍式的文句,讓人猜不透你在想什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作文題目
    全站熱搜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