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三商虎迷 , 也許對很多職棒球迷來說 , 三商虎是個過去式 , 甚至陌生 , 但我還是要說我是個三商虎迷 . 雖然說在職棒四支元老球隊中 , 三商虎是唯一沒拿過總冠軍的球隊 , 但看三商虎的比賽 , 依然是我職棒觀戰歲月中 , 最輝煌的一頁 . 第一個季冠軍獲得的興奮與感動 , 第一個總冠軍失利的失落與悲痛 , 以及到最後整個球團解散後的落寞 , 現在仍舊是我最不能抹滅的一段回憶 .

 

我妹跟我一樣也是三商虎迷 , 從她幼稚園開始 , 從職棒元年到職棒十年虎隊解散為止 , 都是跟著我一起跑立德棒球場看比賽 . 而我弟與我媽則是不太標準的兄弟象迷 , 他們沒我兄妹倆那麼狂熱棒球 . 草創那幾年 , 是我們家最熱衷看球的時候 , 我家還有一台照相機是職棒元年明星賽抽獎抽到的 . 後來隨著電視會轉撥 , 隨著職棒賭博案 , 漸漸的 , 去球場的次數少了 , 會去的成員也少了 . 雖然少了親往球場加油的動力 , 但依舊會從電視與新聞報導中關心虎隊的狀況 , 縱使後幾年的戰績是每況愈下 .

 

也不知道當初會選擇三商虎隊的原因到底為何 , 是因為我屬虎呢??或是我喜歡藍色??或是虎隊元年上半季的戰績出色??現在來看似乎不是那麼重要 , 畢竟都已經解散 . 但那年寧願翹掉禮拜六下午學校的輔導課 , 也要看職棒元年開幕賽 , 一邊看的電視撥放著「矇上眼睛 , 就以為什麼都看不到」的歌曲 , 述說現在死傷的人數 , 一邊卻聽著中廣實況轉撥 , 關心著虎隊上半季冠軍的進展 , 而我則是拒絕正常上課外的輔導課程 , 班上最敢翹課的小子 . 那個年頭 , 什麼事都發生了 , 就只差藍色的彩帶沒真正在總冠軍中飄灑而已 . 而說到中廣的實況轉撥 , 一直到了我當兵之時 , 還是直接到球場加油之外 , 最常拿來關心賽況的管道 . 當兵雖然是整整兩年 , 但大部分生活時間還是朝早晚五的工作 , 只差一個是生活在一般社會中 , 一個是生活在部隊中而已 . 聽球賽是窩在寢室 , 拿著收音機到處掰天公收聽的 . 比較麻煩是輪到站衛兵的時候 , 就得藏在萬年不會用到的防毒面具袋裡頭 , 一邊偷看四周狀況 , 一邊聽轉撥的 . 而那兩年 , 也正是爆發第一波黑應事件的時候 .

 

如果問老虎迷對於三商虎隊中 , 那些選手印象最深刻 , 我想十之八九會回答:「鷹俠」、「林仲秋」 , 全壘打高手就是會讓人印象深刻 . 而「鷹俠」、「康雷」、「哥雅」這三劍客的組合 , 應該至今為止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洋砲組合 , 也就因為這組合太強了 , 讓整整三商虎整整十年的職棒比賽中 , 變成一個砲聲隆隆卻得分不多的隊伍 . 而職棒八年台灣大聯盟的成立 , 讓三劍客整個解散 , 也真正讓虎隊成為一個打擊貧弱的隊伍 , 雖然還有林仲秋與陳該發 , 或是後來逐漸發揮實力的林琨瀚 , 依舊改變不了給人的印象 . 但也只能說時不我予 , 對很多虎迷而言 , 職棒七、八年相繼發生的賭博案與台灣大聯盟挖角事件 , 讓球隊走掉了不少主力球員 , 除了還留下的人 , 如林仲秋、林琨瀚和陳該發(其實只多一年資歷)這樣的老將之外 , 可以期待的就是小虎隊的成長 , 如林岳亮、蔡豐安等人 , 都是職棒八年才加入 , 再經過三年的歷練 , 差不多可以發揮實力的時候 , 球隊卻解散了 , 這對很多虎迷來說是情何以堪 . 賠了三年戰績看這些球員磨練成長 , 結果代價是看他們在別的球隊發光發熱 , 而這些人都還算幸運的 , 像林怡宏、林正偉、呂嘉明、鄭文賢這樣連被人便宜撿去價值都沒有的選手 , 就只能默默的消失在球場之外 .

 

至於投手方面 , 則是開高走低 , 職棒元年擁有傲視四隊的五虎投--涂鴻欽、康明杉、翁豐、劉義傳、黃武雄 , 加上後來進隊的悲情左投--陳明德 , 可以說每一個都曾經是獨當一面 . 但一樣是職棒七年的職棒賭博案 , 涂是黑虎案的要角 , 康於職棒八年跳槽台灣大聯盟 , 黃於同年轉任教練 , 而後進的本土投手則是沒有一個能派得上場的 , 除了靠老將的勝利方程式外(翁加劉) , 就是靠風神、羅魁、班固、費南度、丹尼等洋投在稱場面 . 目前 , 黃武雄老師在青少棒上指導的貢獻是有目共睹的 , 而劉一刀則是留下老將不死的輝煌救援成績 , 最後一個退役的元年老將(16年) . 翁豐堉也是撐到15年才退出球場(但他一直是球員身分) . 而像風神還在象隊發威了好幾年 , 連同蔡豐安林仲秋甚至林岳亮等人 , 都是已不復當年的虎迷 , 唯一還會想繼續看球的理由 .

我算是比較執著的了 , 還是念念不望三商虎 . 像我老妹 , 也不能說是見異思遷 , 還是既然要繼續看球 , 就總該有個可以揮加油棒的球隊 , 因為職棒11、12年 ,林仲秋轉到興農牛 , 而她也為了會員送.的紀念品 , 所以短暫成為牛隊的會員之一 ( 不是球迷喔 ) , 後來她也以相同理由加入誠泰COBRAS與LA NEW熊 , 也都是為了會員紀念品 , 只有在加入中信鯨時 , 是因為林仲秋當總教練 , 林岳亮的復出 , 與當時鯨隊是藍的這樣的因素 , 才比較不是以只想拿紀念品的態度加入 . 沒記錯的話 , 職棒13年那年正好是世界杯在台灣舉辦的時候 , 一首「再出發」除了讓球迷再度回憶起那種看棒球的感動之外 , 也讓職棒這個因賭博案與龍虎相繼解散而日漸沒落的產業 , 在再度因這股熱潮而復甦 . 那年世界杯除了捧紅張誌家、陳金峰外 , 也造就不少如鄭昌明這樣的後起之秀 . 當年因「再出發」而選擇會到球場看球的人不少 , 我也是其中之一 , 但有更多的原因是鯨隊是藍的 , 林仲秋是永遠三商虎的精神領袖 , 所以選擇繼續以支持鯨隊來作為自己繼續看球的動力 ....

 

而這樣的動力 , 其實也沒有持續很久 , 從林仲秋在14年請辭 , 月亮又再次離開球場後 , 已減去六成的看球熱忱 . 後來鯨隊突變成祿紅 , 更讓我興致大減 , 這兩年的職棒賭博案對鯨隊的殺傷力 , 對我而言只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而已 , 因為像曾漢洲、紀俊麟這樣的主力球員相繼被解雇 , 也只是歷史重演罷了 , 我所關心的是中信球團在職棒14年的第一波賭博疑雲後 , 究竟對了球隊做了蛇麼樣的改善??相對於後進的LA NEW熊 , 讓人覺得像中信這樣的大財團 , 怎麼經營職棒來卻像象牛兩隊一樣的令人詬病許多 . 加上中信一直死守支持不高的嘉義為據點 (當年有多少球迷喊換主場) , 去年的解散只是順水推舟 , 跟著黑米案一起退出而已 , 其實很多年前就看出經營的態度有點懶散了 ...

 

至於現在看球 , 依舊嚮往藍色 . 除了我是高雄人外 , 老妹會跟著一起看熊隊比賽是重點 . 比起一個人吹著冷氣 , 在和春看二三輪電影 , 現在要我一個人看球實在沒什麼動力 . LA NEW熊是我目前支持的目標 , 除了上述原因外 , 目前整個隊伍的感覺跟三商虎很像也是理由之一 , 本土投手水準強 , 隊伍POWER夠 , 連中心打者與非中心打者間的段曾也都跟虎隊很像 , 相信也是我會繼續看LA NEW熊比賽的原因 . 只不過依舊沒十幾年那樣的熱衷了 , 會想買些紀念品什麼的 , 對我們這些球隊被解散的球迷而言 , 總是夢想有一天那個球隊真的能浴火重生 , 雖然只是妄想 , 但畢竟是青春歲月中的重要一頁 . 繼續看球只是興趣使然 , 因為不看中華職棒 , 也會看日本職棒或美國職棒大聯盟 . 像我兄妹倆還是實況野球愛好者 , 家中也有連續十幾年的日本職棒年鑑與球員卡 ( 以前瘋狂過一陣) , 而不看洋基不看王建民的比賽 , 就配合不上大家的話題 ....

 

感動對我而言 , 就如同74年棒球邀請賽 , 中日熬戰14局後 , 呂明賜所打那支超大號的三分全壘打 , 那樣的記憶衝擊才是讓我選擇繼續看球的最大動力 . 對於過往的三商虎來說 , 我們也不會一下子就想黑虎案 , 而是洋砲三劍客 , 以及林仲秋打出全壘打後扭傷 , 一跳一跳的跳完四個壘包的記憶 .  而只要繼續看球 , 那樣的畫面就會繼續在回憶中醞釀更香醇的滋味 . 不只是像我這樣的虎迷 , 鷹迷龍迷甚至鯨迷都是 , 雖然都對於球隊解散感到憤怒 , 但也都會感謝球隊與球員曾經給予的美好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