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看一部漫畫『十字架與吸血鬼』,讓我十分入迷,雖然是從第二部才開始看起,然後又回到看第一部的內容〈目前進度第二集結束,還有八集〉,但單是第二部的劇情就十分對我的胃口,因為這是一部充滿熱血格鬥與友情的後宮型漫畫。也正因為非常感興趣,讓我除了看漫畫之外,也充分發揮自己求知的慾望,在google與維本百科上瀏覽了不少資料。而我本身本就很喜歡這類五花八門的常識,所以除了漫畫本體的資料外,也利用相關連結看了不少有關吸血鬼、殭屍、狼人等相關資料,然後就一直看到了食人中國食人史的內容,也看到了曾經在國小課本中所讀過的歷史中的那段『生活在水深火熱中,餓到只能啃樹皮...』

 

對於像我這樣的六年級生來說,過去國小那段解救大陸同胞的思想教育,其實現在想來是覺得有些好笑。但這樣所謂的洗腦愚民,其實國內各政治團體還是在做,只是手法比較高明,誓死愚忠的信徒比率沒那麼高而已。用現在的用語來稱呼這些人,就是深綠深藍的政治狂熱份子,對他們而言什麼是真理並不重要,重要的事這樣的觀念是不是自己團體所信奉的。而過去那段解救大陸同胞的日子,也不過就是資訊不透明、漢賊不兩立觀念時代下的產物,不過國民黨與共產黨對抗時會這樣做,換成民進黨也一樣、所以就當成歷史上的笑話來看就得了,其實沒必要這麼在意。只不過很多人把這樣的歷史搞混了就是了,「吃樹皮啃樹根」的確是我們那時國小課本中,形容大陸人民生活的狀況,但「吃香蕉皮」可是對岸形容台灣人民生活的狀況,而且這是我國小時就知道的,因為班上那時有位僑生,來班上前曾經去過大陸,所以我們知道這個訊息,那時我是六年級。而上國一時,國文老師就在上課時談到有關二二八的歷史,而六四天安門事件則是國二發生的事情。對我而言,我是完全感受不到什麼叫做白色恐怖,只不過老一輩的人也許因為個人或團體中有人遭遇,所以繪聲繪影的,還是在那個年代活在過去之中。事實是,大概73-75年左右,整個政治氛團就沒那麼凝重了。

 

而對於「吃香蕉皮」這樣的生活狀況,生活在台灣的我們當然可以嚴正駁斥,畢竟這樣的歷史不是事實,而且還荒謬的可以。如果餓到只能吃香蕉皮,那誰吃香蕉呢??可別說香蕉都運往日本,所以香蕉皮留在台灣自己吃這樣的蠢話。反過來看「吃樹皮啃樹根」的生活狀況,對岸的同胞也是可以駁斥,因為這樣也是誇大,並不完全是事實。但不完全是事實,就是說其實部分是事實。這樣的歷史與生活狀況真的發生在當時大陸地區,只不過借力使力,拿來擴大宣傳並加以利用而已。也許當時的台灣一樣有人窮到餓死的狀況,但大陸地區可是不只餓到「吃樹皮啃樹根」,在中國食人史中就記載了這段的歷史,可是很多地區都餓到人吃人,而非危言聳聽,只是礙於尺度關係,所以國小課本中看不到人吃人這段的形容。相關資訊可至三年困難時期』和『三年大飢荒來做其他資訊連結

所以說,都在「吃樹皮啃樹根」的狀況雖然誇大,但可不是空穴來風,如果只是拿這段國小上課的歷史來說嘴,也請抱持著實事求是的態度去追尋真相,而不是只認為是政治宣傳手法,完全沒可信度來否定。如果在看這篇文章「三年大飢荒 安徽山東餓死人真相」,也許就會對這六十年在台灣生活的我們,感到無比的幸運與幸福了。雖批評執政黨的不是,但也不能去否認,起碼前面五十年,我們的確比對岸生活的更富裕....

 

但我更有興趣的內容,還是在中國歷史上的有關食人資料,看來非常慘忍,其實我們或多或少都有曾經閱讀過。如果撇開史實這一段,其實最有名的是水滸傳108條好漢,可以說差不多是個食人集團,抓到仇人差不多就是剖腹吃肝,而虯髯客傳中也有殺仇人吃其心肝的片段,可見壞人都不保肝的。而春秋五霸晉文公吃過介子推的屁股肉,齊桓公吃過易牙兒子的肉;漢高祖劉邦也差一點就吃到人肉,因為項羽以烹食劉邦之父為要脅,想迫使劉邦退兵時,劉對項羽說,記得分我一杯羹。

 

而除了飢荒比較會發生人吃人的狀況外,戰爭也是容易造成人吃人的情況。除了戰爭造成農業損失所形成的飢荒後遺症,很多時候就是所謂圍城死守下的後果,古代歷史上最著名的就是安史之亂,張巡許遠死守睢陽三個月,從三萬死到四百,一樣到最後是人吃人。更近代的就是國共內戰中的『長春圍城』,其死亡人數不下南京大屠殺,一樣有人吃人的狀況。所謂『衣食足才知榮辱』,這種人吃人也許就真的是種不得已,當被逼到絕境時,弱肉強食的生存本能還是會在同類發生。

 

至於病態的吃人,除了對於沉默羔羊中那個人魔印象深刻外,就是所謂凌遲後的爭食人肉片段印象深刻,也難怪有些人痛恨仇人是可以放話到『剝皮吃肉』的,而這樣的泯滅人性的作為,還是有類似水滸傳這樣小說會歌誦。的確是吃人gogo,不落人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