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花蓮瑞穗國中月初爆發嚴重的校園霸凌事件,好幾個學生圍毆一名智能障礙的學生!今(20)天在教委會上,教育部長鄭瑞城對這件事竟然一問三不知,不僅被藍綠立委痛批,還現場播放錄影帶讓教長相當尷尬。

學生被十幾個人圍毆哭得傷心,這段畫面讓很多人看了好不忍心,但事情發生20天了,教育部長鄭瑞城竟然完全不知情。國民黨立委洪秀柱問教長鄭瑞城「知不知道有霸凌事件?」鄭瑞城答「不知情。」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質詢指出,「4/2就報回來軍訓處,部長現在還說(螢幕)太遠看不到」,鄭瑞城回應,「我真的不曉得這件事情。」管說,「今天早上才知道對不對?」鄭瑞城坦言「是」。

立委現場播放由WEnews公民記者提供的學生霸凌影帶,鄭瑞城面色凝重,表示「這是很令人痛心的事情」,也說一定會檢討。但整起霸凌事件發展到現在,竟然是被打的學生被調班,打人的只被記大過罰2萬元,連一句道歉也沒有。

洪秀柱說,「這個孩子被打後調到那個班級,校長連問都沒有去問過、看都沒有看過,這孩子調到那個班級能不能適應 ?(校方)完全不知道,也沒跟家長講。」

學校處理態度荒腔走板,據傳校方對於被害學生不但沒有積極輔導,還只關心畫面怎麼會曝光?校園霸凌事件頻傳,透露出教育的危機,教育部得好好管一管,不能再說不知情。(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陳智菡、莊勝利)

 

我想這樣的事件,教育部長會不知情也很正常,畢竟很多時候,領導者不是得凡事都得必躬親才行。可是,也可以從這樣的回答看得出,目前的內閣,最令人詬病的就是不食人間煙火,與人民的生活相差太遠,也很少去在乎百姓的觀感,都是躲起來作決策。而教育制度的僵化與腐敗,更是從這樣通報制度的缺失看得出來,很多問題都是能隱瞞就隱瞞,彷彿不讓人知道就是好的一樣,所以我們也就教育了一批又一批,所謂喜歡隱俄揚善,十足假道學的國家棟樑....

 

我也是在這樣制度下長大的,過去的我也許沒有機會碰過所謂的霸凌,一來我的個性雖然內向沉默,但也十足的不起眼,很少被當成對象來欺負;二來,雖然不怎麼用功,但憑著資質還不錯,從小到大,所讀的班級還是所謂的好班,起碼還不會遇上太多所謂的小混混;最後,也是最重要的,雖然我是那種獨來獨往的個性,但不至於不合群,而且也總是散發那種,我不會主動咬人,但惹毛我保證跟你玉石俱焚的態度,所以國中高中這段最容易被霸凌的時期,我總算是安然度過~~

 

但我沒被欺負過嗎??有的,記憶最深刻的一次,是高中時期,班上有位同學一直用言語挑釁,最後還動手,讓我不得不跟他拳腳相向。記得那時班上是十幾個圍過來勸架〈還是男女分班的時期〉但也要五六個人才抓得住我。也因為有這次的經驗,從此以後就沒人敢對我動手動腳。而為何我會記憶如此深刻??除了我真的很少打架〈記憶中,從小到大的打架次數大概一隻手就算得出來〉,甚至會跟人吵架的次數都不多,最主要的那段時間剛好碰到外公因車禍過世〈被人酒駕撞死〉,家裡氣氛不是很好的時候,所以整個記憶就特別深刻~~

 

所以說,我會認為要避免被人欺負甚至被霸凌,做好能自我保護的功夫很重要,別弱不經風的容易被人打,千萬不要不會打架,至少要讓人感覺到你不是好欺負的。至於說該不該見義勇為,我覺得看環境與自己本身條件,這也許是我從小到大還沒遇到所謂真正的霸凌,我不敢肯定遇到狀況我會不會挺身而出,但至少不會視而不見,不至於在事後都不會尋求解決之道。

 

現在的父母,很多也是太保護小孩了,保護到最後,小孩自然就喪失了自我保護的能力。正常兩者間的打架與吵架,都是一種學習溝通與自我保護的方式,打架當然不好,但很多時候,是得從打架之中才能學習到一些事情。而如果從小到大都沒打過吵過,就會不知道該拿捏的力道與分寸,也就學不會要如何保護自己了。文明人當然有文明的溝通方式,但這世上可不全都是文明人~~

 

至於說這樣隱上瞞下的教育方式,也都沿習很久了。像我們這種耐不住性子的,對於很多缺失都直言不諱的,都會被人或團體所討厭,因為常常都說中她們的要害,這樣的人要活的下去,就是要耐得住寂寞,直到事實證明自己是對的時候,別人才會驚覺原來我們的一片苦口婆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