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專科考驗﹝四﹞-- 高雄市國中童軍聯團露營

現在回想起來,當初會接下負責專科考驗工作,也在我意料之外,因為我本來是去當大會活動組的工作委員,籌備會議中看到之前的資料中有辦理專科考驗,就問陳天鋼老師這次是不是也要辦??老師回是,那我回說交由我來處理嗎??老師回好,於是我就開始了新一代的專科考驗舉辦方式。

 

當然陳老師也不是隨便就把這樣的工作交給別人處理,而是那年暑假我剛負責完整個中級與高級考驗營的工作,因為我是行政組,所以自然後續的發證書與名單處理也是由我來作結束。而長久以來我本來就是童軍晉級考驗的服務人員,對於現階段的童軍考驗與高雄市的生態也最熟稔,所以才會交由我來處理,當然我也就很有使命感的去做該年的專科考驗準備工作。

 

在90年國中聯團露營活動,專科考驗並不是一個正式的分站活動項目,比較像是童軍會在這活動中有擺一個名叫專科考驗的攤位,讓有興趣的伙伴報名參加。所以當時的考驗時間可以說是7-11,大概醒來後就有人要找我考驗了,而晚上睡覺前還有人到工作人員的寢室找我,說他要考驗的。雖然說法是誇張了些,但那次專科的考驗時間真的長。

那時的我在處理專科考驗時,首先遇到的問題是,專科考驗只有在國中聯團舉辦,那麼高中行義想考要怎麼辦??我就問陳老師,可不可以讓行義來考??老師回答可,但考驗方式你要處理好。所以我就把消息宣布給高雄市各團行義,利用網路與相關人員傳達的方式,讓他們得知這樣的訊息,並利用時間到澄清湖來參加考驗,這也就是為何晚上還會有人來找我說要參加專科考驗了。

 

而本來專科考驗就沒安排在分站活動項目內,所以參加國中聯團的伙伴是利用分站活動與大地活動的時間,到營本部找我考驗的。而我既然是大會活動組的組員,有些分站活動的準備工作我還是得處理,才能交由負責把關的老師的,例如烤蛇麵那關,我還在服務的時候都是由我處理麵團與生火的工作,要不然這樣的粗重還真的沒人想做。

 

聯團露營的專科考驗也是採取事前報名,然後需要有三項登記與中級合格的。這方面主要牽扯基本資格的問題,特別是90年那次,就被童軍會的某某刁,變成我得注意這方面的審核工作,那時除了開會時明確告知與會團長,基本資格要符合外,後來還是給予團長證明單,要求伙伴附上中級合格證明。至於三項登記的查核工作,我便得用伙伴的資料去總會三項登記網站查有無登記。所以說除了出題目改考卷外,事前與事後的工作也挺麻煩的。

 

聯團的專科考驗是限定三科。因為不用另繳考驗費用,除了不希望伙伴亂槍打鳥,能好好專心的準備外,就是有鑒於往後可能會辦理的專科考驗營,只要拿個三種專科章,配合露營、旅行,就可以達成獅級童軍的專科章取得標準。

 

而90年的考驗時間是7-11,91年也還是7-11,雖然說已經把考驗時間做些許調整,但晚上依然有行義伙伴來參加專科考驗。甚至那段時間我還跑到麥當勞甚至學校中,為那些真的沒辦法來澄清湖卻很想考驗的行義來辦理考驗的,當然以上這些我也都是問過陳老師後才去做的。92年因為配合女童軍會那也辦理至今唯一一次的聯團專科考驗,所以連帶著我的考驗時間也縮到第二天中午而已,行義部分則是他們找時間到營區找我考驗。

 

也因為同時跟女童軍專科考驗一起辦理,所以當他們辦了這唯一一次,就覺得很累,因為他們都有帶團;然後又認為五育研修營與女童軍節活動中也都有辦專科考驗了,不用特地在聯團又辦專科考驗,因為女童軍會不辦,所以童子軍會這邊也不能辦理專科考驗,否則女童軍就會抱怨,怎麼只有男生可以在聯團活動中參加考驗!!於是乎,持續四年的聯團專科考驗就劃上了休止符,當然因為92年專科考驗營的開辦也是原因之一,但重點還是女童軍會的態度~~

 

至於聯團專科的考驗項目,主要是筆試為主,因為這樣所需要的人力是最少的,也就是說90-92這三年,都是我一人負責主持而已,頂多就來一兩個熟識的行義羅浮來幫我看考試狀況,改考卷與審核都是我來。也就因為如此,準備考卷之餘,我還得先充實這方面的知識才行。幸好大部分可以考筆試的項目,都是以生物方面的學問為主,而能決定考驗項目的我,也自然不會拿石頭砸自己腳,所以一開始所選擇的六項專科--生態保育、地球科學、植物、公共衛生、昆蟲、動物,後面三項本就是我擅長的領域,只不過要能考核的程度還得自我多加強,所以事前我除了花了不少時間來出新的考題外,也是有空多看書的:而生態保育、地球科學是舊制的長城必備專科章,植物是國花的必備專科章,也是我從獅級、長城與國花的必備專科章中,選出可以實行筆試的項目。91年則增加了星象與個人衛生,92年又多了舞蹈與園藝,除了試圖增加骎種專科在聯團活動中舉辦的可能性外,也是企圖讓整個專科的舉辦方式能更多元化。要不是停辦,也許隔年還會增加新的項目,像是越野、釣魚、溜冰,都是原本預定再增加的項目~~

 

而以考驗結果來看,舊制的生態保育因為標準比較簡單,也比較生活化,國中生比較容易接觸學習的到,所以通過率比較高。動物與公共衛生雖然也挺生活化的,不過若不是平常對動物以及醫療知識感興趣的,大致上很難只從課本中學習到相關知識。地球科學是國三才會學習的的科目,能通過的比率自然不高。植物與昆蟲就真的比較專門,植物通過率還不錯的原因是,舊考題很簡單,而我又對植物這方面棘手,雖然我的生物成績算頂標的,但植辨很爛,所以一直沒辦法再出比較有鑑別度的試題;昆蟲方面,國中生就真的莫宰羊的,通過的大概都是低空邊緣,以鼓勵性質通過的,要不然蛋蛋是很多,了不起也都二十分。

 

而會有這樣考驗的結果是因為,大家差不多都可以參與考驗的情況下,有很多是抱持著來考看看矇看看的,連準備都沒準備的大有人在,要她們畫隻蜜蜂也可以出現16隻腳的,如此程度讓我有時覺得改他們考卷挺浪費墨水的。雖然之前用事前報名來避免了,但團長不要求不輔導如何準備,考驗前也因為各團本身都有準備工作要做,自然能夠有準備的伙伴不多。而一試定天下也是原因之一,畢竟讓他們可以重考下,他們也沒資料與時間來再考驗一次,所以三年活動的考驗方式還是筆試,一試定天下。

 

最後,雖然參加國中童軍聯團露營的專科考驗不用花錢,但辦理考驗工作的我可花了不少錢。雖然我是替童軍會辦理這樣的工作,吃住免錢,是因為我還是聯團露營活動組的工作委員,專科考驗嚴格來說是這身分下的額外工作。但影印考卷要錢,寄發合格證書要錢,來往的交通要油錢,去麥當勞幫忙監考也要花錢,然而我又很懶得去申請經費,因為很繁瑣。所以說這三年多的考驗工作能持續下來,主要還是那份使命感的驅使,捨我其誰。很多時候童軍活動的一些工作能持續運作,並不是這個位置上能得到多好的報酬,而是一堆傻瓜在那邊默默的堅持自己的理想。被各校團長追著跑的經驗不在話下,我也知道很多時候是為了伙伴而請命,但童軍會有人擋在那不處理,我也很難去跟他幹樵呀。是我的長輩當然也是原因,但我更怕被一再的公報私仇,每年為團申請獎章快被刁難到成精了,我可不想真的駕鶴西歸。很多事情都已經一肩扛下了,能處理的都處理了,但人治重的童軍世界中,很多事情還真的不是我這種,直來直往的單純性格可以應付得了的。所以說這三年的專科考驗與四年的通過名單,的確讓我收穫到不少東西。至少我現在還可以大言不慚的說,懂這十幾年來高雄市專科考驗變化與相關資料的,沒有人是比我多的。

 

附錄一篇我當時為專科考驗所做的資料整理

專科開設計畫

 

壹、各型式之分類法

一、以各童軍進程技能之延伸來分類

(一)初級

A、童軍精神:

B、群體生活:嚮導

C、童軍技能:

1、記號:

2、結繩:斥候工程

3、衛生:個人衛生、公共衛生、

     生態保育

(二)中級

A、童軍精神:

B、群體生活:交通

C、童軍技能:

1、觀察:植物、昆蟲、氣象

2、訊號:訊號

3、急救:急救、安全

4、結繩:斥候工程

5、方位:

6、生火:

7、旅行:旅行

8、露營:露營、安全、烹飪

(三)高級

A、童軍精神:

B、群體生活:生態保育、公共衛生

C、童軍技能:

1、觀察:動物、植物、星象、氣象、

     交通

2、訊號:訊號、無線電

3、急救:急救、安全

4、結繩:斥候工程

5、露營:露營、旅行、烹飪

6、手工藝:縫補、編織、紙工

7、估測:測量、越野

8、製圖:測量

9、工程:斥候工程、營具修理

10、運動技能:游泳、划船、自行車

  、溜冰、體能、越野

11、電腦知識:電腦、中文打字、

英文打字、電傳

D、休閒活動:

1、樂器:音樂

2、舞蹈:舞蹈

二、以學校教育各科目相關之內容來分類

(一)德育

    A、公民:交通、生態保育

(二)智育

A、英文:翻譯

B、數學:珠算、統計

C、化學:應用化學、農藥

D、物理:電工

E、健康教育:公共衛生、個人衛生、

急救、安全

F、地球科學:地球科學、星象、氣象

G、地理:測量

H、生物

1、動物:動物、畜牧、獸醫、釣魚

2、植物:植物、園藝、農藝

3、昆蟲:昆蟲、養蜂、養蠶

4、生態:生態保育

5、人類:個人衛生

6、綜合:標本製作

(三)體育:體能、越野、球類、游泳、

      國術、舞蹈、溜冰

(四)群育:

    A、軍護:兵器、飛機、急救、化生放

(五)美育:

  A、美術:雕塑、繪畫、攝影

  B、音樂:音樂

  C、工藝:電腦、電工、電傳

  D、家政:舞蹈、裁縫、烹飪

三、以五股幹事職務內容來分類

(一)文書、行政:編撰

(二)財務、總務:簿記

(三)事務、活動:音樂

(四)保管、器材:營具修理

(五)傳訊、公關:攝影

四、以職業別來分類

(一)士:兵器、射擊、消防、騎術

(二)農:獸醫、農藝、養蜂、養蠶

(三)工:戲劇、陶瓷工、皮革工、紙工、木工、漆工、粉刷工、泥工、建築、自行車修護、機車修護、汽車修護

焊工、鉗工、板金工、電工、機械

機帆船、電工

(四)其他:水上救生、特技

貳、各專科實施之難易度

一、超級難:騎術、水上救生、射擊、兵器

            划船

二、很難:獸醫、泥工、木工、漆工、建築

          機械、機帆船、板金工、焊工、

汽車修護、機車修護

三、  :飛機、自行車修護、電工、電傳、

          測量、粉刷工、營具修理、裁縫、

          紙工、皮革工、陶瓷工、珠算、

打字機、氣象、養蠶、養蜂、農藝

標本製作、畜牧、農產加工、農藥

化生放、國術、攀登、戲劇、特技

雕塑、號角、辯論

四、普通:無線電、應用化學、編織、簿記、

          統計圖表、中文打字、英文打字、

          釣魚、園藝、植物、個人衛生、急

救、舞蹈、游泳、自行車、溜冰、

斥候工程、星象、交通、訊號、消

防、烹飪、嚮導、編撰、翻譯、音

樂、繪畫、攝影、電腦、地球科學

露營、旅行

五、簡單:生態保育、動物、昆蟲、公共衛生

球類、體能、安全、越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