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專科考驗﹝二﹞-- 民88至91年的概況

前面有文章曾提到,這段期間是回歸童軍會主導,而這個意思就是,並沒有一個很特定的人物或團體,可以來為營隊及晉級方式,作個比較完善的規劃與操作。嚴格來說,這四年還是有專科考驗的進行,但卻沒有露營、旅行等晉級必修專科章部分,以至於這四年依舊有辦理專科考驗,但卻沒有任何一個人有辦法可以成為獅級童軍,自然也就沒有長城與國花的可能了~~

 

這四年,除了88年那次是利用當年的春季聯團露營,於六龜的十八羅漢山莊辦理一次半專科考驗之外,接下來三年都是利用高雄市國中童軍聯團露營的時候,來辦理所謂的專科考驗。而所謂的半專科考驗,是因為當時採取利用活動的過程來實行部分認證的方式,讓一些專科考驗項目可以部分認證,再利用往後有辦理專科考驗的機會,來完成其他部分的認證項目,以便取得專科章。這樣的方式出發點不錯,可以讓一些活動更吸引伙伴參加,但因為後來配套措施不足,沒有人做這方面的整體規劃,自然在沒有下一次類似的專科考驗,這樣的模式也不了了之~~

 

所以89年開始在國中聯團露營所辦理的專科考驗,是這四年專科考驗能夠持續下去的關鍵,也讓往後的專科考驗有個比較完整規劃的開始。89年國中聯團的專科考驗,應該還是劉健合與高師大他們負責,但也只僅止於當場考核部分而已,後來的考驗通過與否、名單公佈、證書發放,都是我在接下90年國中聯團專科考驗的工作後,一並處理解決的。就跟88年那次半專科考驗一樣,事後也沒告訴考驗者以及學校有沒有通過考驗,像88年那次,連相關資料都無影無蹤,後續者自然也沒辦法解決。而我是因為要辦理90年的考驗,所以從一堆文件資料中翻出考卷與相關人員名單,也從中找回了不少檔案,才順利辦好該年的專科考驗的。也因為辦理了90年的專科考驗,讓很多團長都來反應說,怎麼前一年的專科考驗沒結果,所以我就變成得一並處理88年考驗通過的部分,然後相關證明就兩年的份量一同交由童軍會作認證。

童軍會認證大概是整個考驗工作中,我最感頭痛的一件事,因為其中有很麻煩的人物是我不想去面對的,常常會被公報私仇,讓我很感冒。而縱使直接找到了副總幹事,也就是社教館的館長,我還得去解釋為何88年部分的認證也得處理,對於不是我的責任還挨刮,次數多了之後也會覺得不爽的。所以說雖然我是90年後才開始接著辦理專科考驗的事宜,但到目前為止,於國中聯團所辦理的四次專科考驗(89-92),所有考驗以及認證工作都是我所處理的。

 

也就是因為這樣的處理過程,讓我開始對於專科考驗作一番規劃與整理。在此之前有很多的專科用考卷,能利用的就利用,不然就是修正題目甚至重出考題,讓當時的我花了不少時間與金錢在上面。然後我還針對如何能在短短兩年時間取得國花,寫了幾篇參考的文章,也都是為了讓這樣的晉程有個比較具體性的方向可走,童軍在獅級之後,便很需要服務員的輔導才能順利往上晉級的,至少在審核項目中有很多都是需要團長的認證。所以獅級以上的童軍,除了本身的能力與參與度要夠外,其背後有沒有服務員的協助也是很重要的。

 

至於通過名單與相關舊文,我會在下一篇文章轉載,在接下來,也該說說對於專科考驗,我是如何去規劃這幾年來的所處理的模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