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始於一點點不同

    一點點不同  知己二重唱      
我是流浪的風,飄盪在海闊天空
有時我想緩下行蹤,跟著你的足跡慢慢走
我卻無法停留,因為我還要追求
深藏心中已久的夢,越過那座最高的山峰
在我年輕的心中,什麼都不懂,只想擁有一點點不同
也許你也曾有過,同樣的情衷,不該說我要求的太多
一點點不同,也不算是錯
一點點不同,就像是自由自在的風

 

這首歌,是收錄於知己二重唱的同名專輯,並於民國78年2月發行,至今已經20年。對於很多曾經參與高雄市童軍營隊,特別是高雄市高級考驗營的伙伴,這首更是營隊中的回憶之一。當初,應該是民國86年暑假,於高雄市小港區社會教育館所辦理的高級考驗營中,所開始當成該期的營歌。民國87年依舊沿用,而88至89年,因為我本人並未服務,所以並不了解是否繼續沿用。而當我再民國90年重新回去服務營之後,便於當時營本部的伙伴一同決議仍然沿用一點點不同當高級考驗營的營歌,不為什麼,只因這一群工作伙伴,大部分都跟我一樣,87年服務完營隊後,就是90年才重新回來服務。而民國91至92年,因為我仍在高級考驗營服務,並主導整個流程與活動內容,所以不但沿用,還在考驗手冊上附上歌譜,也是目前唯一有歌譜的歌曲。如今,這首歌已經成為代表高雄市高級考驗營的營歌,大概是不會有所動搖的。

民國86年的暑假高級考驗營,會決定拿這首歌當營歌的過程我並不了解,只知道當時是由高師大童軍團伙伴來掌握整個活動的進行方式,而這首歌一直以來都相當受到大學社團的傳唱與歡迎,並有收錄在高師大童軍團的歌本--青流I與青流II之中。而當我87年暑假服務高級考驗營之時,才知道原來高級考驗營開始有營歌了,一方面是在此之前,我一直是擔任幕後的事務組工作,很多幕前的活動內容我並不很了解:另一方面是85與86兩年,我也因服兵役與退伍準備大考的關係,而離開了兩年,所以才在87年那次的服務中得知把一點點不同當營歌的訊息。雖然其中的選擇過程我並不了解,但仔細學唱之後,就大概了解為何會選這首歌的原因了。之前雖然就已經聽過這首歌,但沒服務過營隊,不了解高級考驗營的訓練考驗過程的話,老實說也很難體會營隊生活的箇中滋味。

 

參與高級考驗營,就是給伙伴一點點不同的改變~~

 

這一點點不同,也許就讓人對於有參加過高級跟沒參加過的伙伴,這其中的變化有深刻的感受。雖然名為高級考驗營,但自始自終,在營隊中所學到的技能與觀念,永遠比你所考驗的還要來得多。而從83年暑假於援中國小開啟的高級考驗營,以至今年﹝98﹞寒假才結束的高驗考驗營,雖然再授課與考驗時間上的比率有變,但都不否認很多時候,童軍的技能與觀念是從做中學而來。考驗常常也是學習另一種不同觀念的方式,有準備的自然是自己先去向伙伴或服務員學習請教,甚至自己找資料;沒準備的,也可以從考驗失敗的挫折中,學習到考驗委員所給予的相關知識與指引方向。

 

一點點不同,就是從這樣的過程中去慢慢累積;很多的一點點不同,到後來就真的跟別人大大的不同。就如歌詞中『我卻無法停留,因為我還要追求,深藏心中已久的夢,越過那座最高的山峰...』涵義一樣,參與這樣的營隊,就是幫助你在童軍世界中追求夢想﹝徽章制度﹞,越過那座看似不可及的巔峰﹝榮譽制度﹞。

 

也許這首歌,會因為換人主持或整個服務團隊更換,而消失於營隊之中。其代表的精神,都將會讓這些曾經參與過或服務過的伙伴,在聽到這首歌時,想起那段時間的美好,然後又開始輕輕哼唱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