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原發表於童軍論壇討論區中,[民歌 ] 有哪位夥伴知道山之組曲跟女孩組曲是那些歌曲阿?

 

在進入主題前,想問各位,聽到傑克與羅絲這兩個名字,你們會想到什麼??聽到李奥納多會想到什麼??也許第一個答案就是兩個英文名字咩,而第二個也許有人會回『達文西』.那我再問,那聽到下面這首歌『My heart will go on』呢??

 

相信光聽到前奏,就一堆人搶著回答~~鐵達尼號了~~

 

就像我們現在聽到『無樂不作』以及『國境之南』這些歌就會想到海角七號一樣,音樂帶給人的就是一連串的回憶.而童軍中,也有相當多的歌曲,活動中也會接觸到相當多的歌曲,但有那一首歌,會讓你回憶起某個活動呢??以前的活動很容易聯想起,現在的活動很難,因為現在的活動中充斥著太多的流行樂曲,甚至連所謂的營歌都拿當時的流行樂曲來用.這並不是不好,因為夠流行,至少大部分人不會教唱也會哼,但活動過後呢??但他們再次聽到這首歌時,會想起活動時曾經擁有的感動嗎??

 

很難,畢竟不如第一次那樣的刻苦銘心.所謂初戀最美,對於歌曲也一樣,當我們在營隊及活動中,大量放入流行歌曲,甚至當起主軸時,這個活動其實是沒辦法帶給參加著有多大的回憶的??除非有更深刻的體驗~~

 

不然各位再想想,說到以往的活動中,有什麼樣的歌曲是足以讓你回憶起那次活動的快樂的??對我而言,87年於屏科大舉行的全八,就是『對面的女孩看過來』.在任賢齊還沒出專輯的當時,就已經讓一群馬來西亞的僑生在最後的閉幕晚會上演唱過了,對我而言,81年於走馬瀨的全七,就是那首不太讓我想去回憶卻不經意會去回憶的『男兒當自強』,因為我們為了在營火上表演,為了練習不知聽到N次了,結果發現,全場有十幾團拿這首當表演主題曲XD~~而當時所表演的旗式內容,包括男兒當自強,至今還在高雄市新興區某國中當成每年連團表演的節目的~~

 

也因為歌曲有這樣的魔力在,所以每次活動中,我都很重視這個營隊帶給伙伴什麼樣的音樂.除了必要學的同軍歌曲外,又帶給他們哪些足以回憶的音符??為此,我曾經在高雄市高級考驗營中大力主導,將『一點點不同』繼續當作營歌的.抱持著就是雖然我們這些工作人員每年是聽到一樣的營歌,但對於參加的伙伴而言,這一點點不同卻足以代表他們參加完的心境與感受,要是每年都換不一樣的,那當他們這些參加著回憶起活動時,就沒有共同點了~~

 

變與不變,其實各有利弊,只是對於當下的流行歌曲,我是認為還是別當成活動中的主軸來用,否則他們只會學過就忘,就如參加團慶後看了一堆帶動唱與表演,卻沒有幾個能留下記憶或想學的一樣.這因為流行,所以極其普遍,以後回憶起來也不會想到當時參加的活動.會唱的,不會是在營隊學會的,自然沒有感覺.不會唱的,營隊辦得再多天也學不會,除了現在歌詞都很繁雜外,幾乎找不到能符合活動內涵的.

 

既然如此,為何不從以往這些所謂民歌的歌曲中,找到他們從來沒學過聽過,就能馬上在營隊學會感受的音樂呢??就像我會因為聽到萍聚就想到以往參加的山野挑戰營,聽到談情說愛就想到某某活動一樣.回憶是種很微妙的調味香料,如果太普通是沒辦法留下刻苦銘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