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沒看這部片 , 不過我已經準備等它淪落到和春上映時才要去看

 

但我有看過漫畫原著 , 並知道這部電影中所選出的三個案例都是原著裡面的 , 其實是讓我相當期待大銀幕會用怎樣的方式來呈現 , 那種劇情對人們心底深處的撼動 . 所以這部分是需要對於生命價值開始有所感覺及思考的人 , 才適合去看的 , 心態還是小孩子的是很難體會這樣的劇情所要表達的意涵 . 還沒看過的電影及漫畫原著的 , 建議先去租漫畫來看 , 比較能掌握影片的來龍去脈 . 而已經看過電影的卻還沒看過漫畫的 , 強烈建議一定要去看漫畫 , 這樣才有讓影片達成置入性行銷的作用 ( 開玩笑的 , 其實是讓你更能反省劇情所帶來的啟示 ) . 而還沒看過電影卻已經拜讀原著的 , 就跟我一樣等成為二輪片才去看吧 ( 我是沒錢卻想多看些好片啦~~) ~~以下是我對原著漫畫劇情的敘述~~

 

死亡預告

 

先擷取電影介紹裡頭的一段~

這是一個施行「國家繁榮維持法」的國家,以植入對「死」的恐懼,來提高國民對「生命價值」的意識,遏止犯罪率,增加社會生產力。另一方面,針對質疑這條法律的人,政府將冠以「頹廢思想者」的罪名,嚴格「處置」。

除非面對死亡,否則無法理解生命的珍貴。這個國家,為了讓國民能重新認識「生命的價值」,存在著一部讓年輕人死去的法律──「國家繁榮維持法」,以激動廣大群眾、讓國家繁榮強大,並且讓人民相信「只要遵從,就能夠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從小學入學前,每一位兒童都要注射「國繁預防接種」,以千人之一的機率,隨機植入特殊的奈米膠囊,等到18至24歲之間,這膠囊將在設定的時間自動於肺動脈中破裂致命。究竟膠囊植入到誰的體內?又將於何時破裂?這些生死機密只有政府知道。然而,宣告命運的死亡預告證「逝紙」,卻直到死前短短的24小時,才會送到他們手上。也就是說,在收到「逝紙」的那一瞬間,他們人生的最後一天便開始了。

 

這樣的劇情內容以及議題 , 其實跟之前吵了一段時間 , 該不該廢除死刑 , 或是討論某些國家的鞭刑問題一樣 , 其實是有很大討論的空間以及需要思考的範圍 . 有時再好的執行方式 , 都有其所會遇上的盲點 , 也許死亡預告中的國繁法 , 並非完全讓人只感到負面的影響 , 對於一些案例中所呈現出來的 , 還大多是一種『人之將死 , 其言也善』的態度 , 但這也僅是漫畫中所盡量能表現的正面價值 . 其實裡頭還有許多黑暗面 , 才是後來的劇情 , 也就是主角對整套法案作質疑反撲的伏筆 . 目前以第五集的內容來看 , 其實已經將整個劇情鋪陳完整 , 預備有重大的轉折 . 『國繁法』帶給這個國家的 , 是利還是弊??國家對於國繁法的掌握與執行方式 , 是否又是一種對於基本人權的抹煞??以宗教角度來看 , 人們又豈能當另一個神 , 來決定一個人的生命??

 

種種的思考 , 其實會讓自己更沉迷於劇情之中 . 而對於生命價值還無法深入到某一程度的 , 大概很難領略其箇中奧妙 . 人是不是要等到死亡的前一刻 , 才開始反省自己的過往 , 才開始誠實面對自己的心意 , 才能不顧一切的去完成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正所謂『不見棺材不流淚 』, 這世界上大概有99.9%都是屬於如此吧,剩下的0.1%,則是收到逝紙那位(就千中選一,不是嗎??)

 

而在看死亡預告前 , 我決定先看『20世紀少年』. 本來是想首輪去看的 , 但是等到我有那筆預算及時間 , 卻已經下檔了 . 也總算在和春看到這部影片上檔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