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主要講述『背包』,『睡袋』,『睡墊』和『帳棚』 的相關觀念.

背包跟睡袋睡墊一樣,都是個人必備.在學生時代的經濟狀況還沒那麼好的時候,假使你真的有心持續參加這類的活動,我會建議這些裝備是慢慢的添購,而不是每次都用借的,特別是睡袋睡墊這樣非常個人用的裝備.而添購的順序我會建議先從睡袋睡墊買起,再來買背包.至於帳棚,以現在很多家庭也都會添購蒙古包的情況之下,就不是要煩惱的部分了.就算家裡沒有,畢竟參加學校露營,社團露營,也不會要求你帶自己的帳棚的.

而這邊的背包,是指可以裝五天以上裝備,甚至可以登山用的鋁架背包.一個好的鋁架背包,在細心的維護下,其壽命也有十年之久(我本身用的背包,從全七到全九,起碼用了14年).至於要買那型的背包,這方面我是比較沒有研究,就以我的經驗,如果不是會去長時間登山用,而只是參加這類大露營或相關營隊用的背包,我會建議買30公升以上,價格約一千至一千五的背包就很好用了,有錢的伙伴再去考慮所謂名牌耐用的問題.而目前的鋁架背包都是所謂內鋁,跟我那個外鋁架背包已經是老古董了....

至於背包的使用要點,大致上就上重下輕,左右平衡,背部柔軟,袋中有袋,取用方便,緊貼身體這幾項要點,這些在上背包使用課程的時候都會學到,網路上也有挺多相關的介紹,所以在此不會一一說明,只提供我的一些個人經驗.像我的習慣,是先把所要的裝備做好分類,然後再分裝各小袋子,在依序裝入大背包,如此一來我在取用上就會比較方便,而且我通常還會加上一道手續,把容易會浸水潮濕的物品,如衣物書籍之類,外頭再加一層塑膠袋包裹後再放入小袋子裡.如此一來哪怕背包掉入水裡,我也不怕裡頭的東西濕掉.有看過黃白鳴和開心少女組所演出的古早電影--開心樂園就應該看過這一幕,當黃百鳴從海裏撈起他的行李,打開卻是一片濕的狀況下,另一邊開心少女所飾演的女童軍,卻在之前團長的指示下,用塑膠袋完整包好他們的衣物,所以可以取用乾淨的衣物.所以說,防潮措施也是背包裝置時必要的手續之一.-現在一般背包也都附有所謂的背包套,用來雨天時當背包雨衣用.

而那些小背包,則是歷年來參與營隊所得來的紀念品.高雄市聯團露營我參加了十次,就有十個小背包.加上歷年的考驗營服務,就大概有二十個,不怕沒背包可用.

然後睡袋部分,以台灣四季如春的狀況,羽毛睡袋大概只有登山時候,那種溫度會降到十度以下的狀況才用的到.所以大致上買人造羽毛,約三四百元的價位的睡袋就很夠用了.如果要選擇的話,我會建議買體積小,重量又輕的.只不過這樣的睡袋要得有一定功夫的收納技巧,不然不是摺不回去,就是天天在那摺睡袋摺很久.但說到這,也得提一下,每天早起後,睡袋盡可能要拿出帳外曬,這樣保存狀況會比較好,對於衛生方面也比較好.

睡墊部分,則是看個人需要及財力狀況,來決定買鋁箔的或是充氣睡墊.當然充氣睡墊睡起來比較舒服,但價格不斐.一般我是會建議,至少都要買兩人用的鋁箔睡墊.

帳棚部分,現在是以蒙古包為主流,會帶屋式帳去露營的越來越少了,但老實講,屋式帳在防雨防風的效果上是比較好,也比較適合於長期露營.但以往帶屋式帳去參加大露營,都得面臨人很擠的問題.像在全七,我們的屋式帳睡了八個,加上搭設於是高於5%的斜坡上,所以一覺過後,就發現睡在最下坡處的我,已經被上面七個人擠到帳棚外了.要不是有外面那層蚊帳面檔者,大概是一群人都會滾到帳棚外.所以現在縱使是睡蒙古包,我依然會建議,盡量有有最舒適的空間在.兩個人睡四人蒙古包是相當舒服的,三個人也都還可以忍受,睡四個人就非常痛苦了.所以一個小隊我會建議帶兩頂六至八人蒙古包才夠用.

回過頭來在提一部分關於背包裝備的觀念,在攜帶物品的配置上,以符合背包裝備用法為主,個人習慣其次.一般左右兩側,我會放餐具袋,盥洗袋汲水壺等,上半部袋子會放雨衣,下半部會放備用鞋,前面則會放修補袋,文具等小物品..一天內少取用的換洗衣物即相關物品才放在最大的袋子內.而且我還習慣多帶一個個人用小背包,這樣活動時才方便攜帶我的隨身物品以及貴重物品.有時大雨天臨時從營區撤退時,也不用把整個大背包帶著走.因為我的小背包內也有盥洗用品,餐具,帶著這亡命天涯小包包,外加睡袋就可以快速撤走了.就像全八在屏科大那次一樣,在協助各營區撤退時,就可以知道各縣市在童軍方面的訓練程度更有多少.順練有素的,大部分家當都安全放在營區,只能需要的到撤退地點.沒有訓練的,營區的人都走光了,她們都還在整理背包,然後在背著大背包一路淋雨上車,到撤退地點時才發現,幹麼沒事帶那麼一堆東西....

最後,再提一個很多伙伴會遇到的問題.就是要回程整理背包時,都會發現自己的背包已經完全裝不下東西了這表示你的背包該換了,要不然就是出門時太貪心,想把盃包裝到滿,卻沒想到活動中也會領到或買些一些紀念品,除非你的背包都裝零食,不然回程時的重量都會比出發時來的重.再不然,是收納的技巧太差,要多訓練訓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