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電影中,童軍的身影雖然不多見,但總是讓人印象深刻.我想主要的一個理由是,不管是那國的影片,總是能讓人知道,這個人就是演童軍~~


而如果說是近年來比較有名,有關童軍的電影,大概就是黃百鳴與開心少女組所演出的『開心樂園』了,但這也1985年時的事了.這是部是開心少女系列的電影,亦是描繪童軍方面的內容比較多的一部影片.然後是更久以前,有關歷史真實人物--楊惠敏的『八百壯士』,是1976年的電影,劇中的楊惠敏是由林青霞飾演.楊女士本人是中國童子軍史上最有名的一位女性,亦是少數能留名青史的童子軍.這兩部都算是中文影片中,比較有童軍身影的兩部~~


然後呢,在中文影片部份,印象中還有一部『白色酢醬草』,這部是1987年出品的.雖然裡面女童軍的畫面才出現幾十秒,是描寫該校校長帶領該校伙伴出團的內容,不過因為拍攝地點在台南女中,所以有所謂歷史考據的意義.那年代,高中時期的女童軍還是資深女童軍,是約1989年時才有所謂蘭姐女童軍這個名詞.而以那時台南女中資深女童軍的制服來看,算是陸資深的一部分,白衣深綠裙(原諒我有點色弱,看起來也像咖啡色),很像是童子軍舊制的蘭傑制服.而現在的蘭姐制服,則是由空資深制服演變而來.然後還有所謂的『海資深』,算是我印象比較深的,這是因為我的學姐就是穿海資深的最後一屆.但那時,女童軍總會還沒所謂女童軍文物組,制服方面除了委託中國童子軍文物中心製作外,就是出版所謂的制服書,內附制服樣式及質料,讓各團委託廠商製作.所以那時候南區文物所作的海資深,上半部跟北區伙伴相同,但下半身卻從A字裙變成了百褶裙(早期女童軍制服都是下半身百摺裙,以配合國中制服,當時的女童軍只要買上半身制服就好).


所以那時是從陸海空三種資深女童軍,演變成蘭姐女童軍與資深女童軍兩階段.然後由空資深制服,變成蘭姐與資深兩階段.所以現在的資深女童軍的藍,是沿習空資深的藍色外,也是目前中華民國女童軍的代表色.而上半身與女服務員相同,則是代表資深女童軍是具備預備服務員的身分,所以有一半是服務員的樣式.而榮譽背心以及榮譽帶等配件,則是在1989年那年制服改制後,一並改變的部分,但這部分並沒有普及到各縣市,有在辦理所謂考驗營的縣市,會帶榮譽帶的女童軍,已經寥寥可數,更不用說鮮少參與專科考驗的蘭姐,以及幾乎都沒機會考驗的資深女童軍了.背心以及榮譽帶,除了榮譽制度要落實,穿戴才比較有意義外(上面什麼徽章都沒有,佩帶起來就難看),就是得各縣市的倡導,最重要的就是服務員的努力~~


高雄市女童軍部分,榮譽帶是從1999年(民88年)開始推廣的,因為那時高雄市女童軍會才開始所謂自辦的女童軍五育研修營,也才慢慢讓女童軍習慣有榮譽帶這配備.而榮譽背心,則是大頭我本人,在2004(民93年),先開始在自己的資深團推廣,直到民96年為止,我大概自掏腰包的買了約15件的背心,送給資深與蘭姐伙伴穿戴.所以這些年在女童軍大會以及研修營中,才慢慢看見有蘭姐及資深伙伴穿全套的制服出現.但這樣的景況能不能維持下去,我並不看好就是了~~


以上是有關資深女童軍制服演變的部分,再回過頭來看女童軍電影~~


在國外影片部份,看過的有『限制級褓母』,裡頭有可愛的美國女童軍在賣餅乾(我該說兇殘嗎??還是女人不是弱者呢??影像大概在中段).以及一片不知片名,只知是描寫比佛利山莊的一群女童軍,在有錢媽媽的服務員帶領下,去執行一些很花錢的專科考驗(例如鑽石鑑賞專科章!!).而國外在童軍部分的影像其實不少,祇是沒那麼注意片名而已,但大致上以兒童為主的電影,很多都有描寫到童軍~~


而最近呢,韓國也要出一部童軍電影,甚至片名就叫女童軍,『Girl Scout』由金宣兒等人主演,我先選的這部比較有具體穿著制服的影像.一同拿來比較限制級褓母與我們現行的女童軍制服,可以看出榮譽帶與榮譽背心的形式,是目前國外童軍在榮譽制度上的最常使用方式.而在內容方面,我目前是比較看不出其要表達的意涵~~


相關影片還有Girl Scout1 ,  Girl Scout2 , Girl Scout3 ~~


以形象廣告效應來說,這樣的電影的確是能大幅提升大家對於童軍的印象.雖然看不太懂在演什麼,但以其穿著制服在各媒體接受訪問的畫面來說,光是這點就足以吸引不少少女想參加.大頭我本人在當團長的時候,其實也挺要求伙伴在穿著制服的時機,以及制服的完整性的.很多時候,我都希望伙伴在大的正式場合時,盡量都以完整的制服亮相,一來比較有精神,二來也比較對於小伙伴也比較有吸引力.


不過現行女童軍總會製作的制服雖然樣式還不錯,但尺寸上卻顯得老氣許多,就拿裙子的長度來說,每件都過膝蓋.我想不是因為男性,所以希望裙子能短一些的關係,而是實際上,就拿女童軍這部影片來說,女孩子哪裡有不希望穿衣服能穿得漂亮的.在膝蓋以上的長度不是比較好看嗎??我就不相信讓女孩子自己選擇,她們也都要裙長過膝的~~


最後,Girl Scout的影片中,三位女主角的穿著應該是代表三階段的服裝.有背心的應該是國中階段,榮譽帶的應該是國小階段,另外一個應該是高中大學階段.而比較韓國女童軍 , 日本女童軍 , 和中華民國女童軍三國總會的網頁,也是會認為韓國的女童軍比較可以吸引人參加.雖然說實質的活動內容很重要,但如何將這樣的活動很鮮活的介紹出去,並有那種吸引力,也是一門很重要的課題.目前很多童軍團都很正常在辦活動,但不懂得如何運用網頁或部落格來做這方面的宣傳,除了缺乏網頁這部分的專業人員外(我是認為願意花時間花心思的人不多),在活動中也很少有可以紀錄及事後說故事的人.很多人參加過算了,願意分享的不多,分享的好的更少~~

arrow
arrow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