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5/4),是1919年五四運動後的滿九十週年紀念,其相關新聞報導一,報導二,報導三.老實講,當年讀國中時,讀到那一連串的古文讓我痛苦萬分,因為要背的解釋,以及作者生平以及字號諸如此類的知識多如牛毛,而那時最怕的就是錯一題打一下的體罰,明明都已經是班上最高分了,卻常常因為小錯還得捱那幾鞭藤條.但現今的我回想起來,我想讓我有痛苦回憶的不是所謂古文的艱澀難懂,而是僵化的制式教育以及升學主義~~

國中時候一領到新國文課本,或是買國文參考書,我一定會先翻看看裡面有什麼樣的內容,特別是參考書內的課外補充以及作者相關軼聞,對我而言,我想了解的並不是文章的這段話或這個字辭是什麼意思,而是想由了解作者整個生平事蹟,作文的相關環境,來了解他做這篇文章的初衷.如此一來,才能更了解文章中每段文每行的文字的來由是什麼.所以我挺討厭考試領導教學的,對於升學聯考而言,我永遠是離經叛道的一份子.幸好,那種錯一題打一下的國文學習方式只發生的國中時期,而我卻也依然的用我的方式去領略文學的奧妙之處,考試歸考試,解釋歸解釋,對於蘇軾,與其背誦大江東去浪濤盡...這樣的千古名句,我寧可多去了解戲劇中,那個為了自己小妹與秦少游的婚事而大傷腦筋的傻哥哥.與其斤斤計較赤壁賦中的文意解釋,寧願多花時間去看他與佛印間的有趣軼聞對話.國文程度是靠日積月累的,而日積月累則得靠興趣才能長久.單純只是靠分數來誘導,多的是反效果.與其這樣唸古文,倒不如去看瓊瑤小說,從庭院深深的愛情小說中,去知道原來庭院深深深幾許這句話是來自歐陽修蝶戀花的詞 ,去看金庸的武俠小說神雕俠侶,才體會問世間情為何物,直叫生死相許的涵義.總比去知道蝶戀花的解釋,或知道金 元好問這個人的字號來的重要~~

因為剛好昨天是五四運動的九十週年,看到發起搶救古文運動的新聞,所以心有所感的寫了兩段,現在,回過頭來看看文章的主題--詞選吧~~

之前的詞選,選了很多由鄧麗君所演唱的現代宋詞唱曲,也有伊能靜那種節錄一大部分的念奴嬌,卻忘了一首大家一定耳熟能詳,甚至一定都會唱的宋詞.對,就是岳飛的滿江紅.不過我找不到一般我們在音樂課本上的唱法,但有粵劇版的(羅文唱),台語唱法的,類京劇唱法的,在youtube上可以找到很多唱法,可見到了現在,詞曲並沒有一定型式的搭配方式了.然後呢,在youtube上打上宋詞這關鍵字來搜尋,還能找到二十來部影片可觀賞,可見這些詩詞並沒有因為白話文運動而被人遺忘,而是因為白話文運動,而讓人們更覺得這是文學上一種智慧所匯及的精華.前段日子所謂去古文,去中國化運動,祇是一種意識形態的作祟而已,搞政治搞到這層面的,也真的是隻罄竹難書的豬~~

扯遠了, 其實鑒於現在國文課程的減少,古文方面的比率減少,而所帶來的國文程度低落,其實很多家長都警覺到了,以往沒有所謂的補習國文,現在可是連補習古文都出爐了.而北部也有不少所謂唱詩班唱經班的,就是一種用吟唱唐詩或三字經的方式,來讓孩童領略古文的美妙之處.記得以前月亮歌后李珮菁還出了一首唐詩三百首的歌,還蠻好聽的.話說王維的渭城曲,我還是從這首歌知道且會背誦的~~

唐詩三百首

童年地時候 媽媽叫我背頌唐詩三百首
床前明月光 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 低頭思故鄉
我還不知道什麼是鄉愁
求學地時候 老師叫我背頌唐詩三百首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我卻不知道什麼是離愁

我經過多少歲月 我踏過多少遍火
我看過多少煙塵
我熬過多少寂寞
只有那唐詩三百首 它時時刻刻陪伴我
只有那唐詩三百首 它時時刻刻陪伴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