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期中考的分數是90分,不是很滿意,因為單單錯字就扣了4分.但這畢竟是在感冒半昏迷下作答的,就勉強接受了~~

也因為剛期中考結束,所以這節課比較輕鬆,配合後面的課程,老師讓我們聽了整首由鄧麗君所演唱的但願人長久專輯,但老實講,除了但願人長久這首歌外,就只有無言獨上西樓我比較耳熟.

但願人長久這首歌不用說,沒聽過的人應該不多,這首歌除了鄧麗君唱過外,很多人都翻唱過,最有名的大概就是王菲吧.這闕詞由蘇軾所著,[ 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 而來,已算是膾炙人口的.而無言獨上西樓,則是李煜(李後主)所著,也是很有名的一闕詞.其他的詞有些雖然一樣有名,但編成流行歌的形式就沒那麼好聽了~~

以下就先列出這兩闕詞~~

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蘇軾

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
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相見歡
李煜

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
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

這兩闕詞雖然我也很喜歡,但都不及我對下列的虞美人的喜歡程度~~

虞美人 李煜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迴首,月明中。
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鄧麗君 虞美人
======

話說,我比較瘋狂宋詞的時代是在當兵的時候,那時我收了很多有印宋詞的書籤,然後都壓在我辦公桌的玻璃罩底下(當兵有專屬辦公桌的不多吧).這其中以李清照的詞最多,在來就是李煜的,所以那時還真去背了不少宋詞.但到現在,還是只有李煜的虞美人能很順的背誦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