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以來,我都有看報的習慣,或者說,我本來就有閱讀各類知識的習慣,而報紙是一種能提供每日新訊息的管道,雖然跟所謂電視新聞相比,效率慢了一天,但像我這樣,對於文字敏感度大於語言敏感度的人來說,看報紙還是比看電視更能快速並深入的吸收~~當然現在有所謂網路即時新聞後,這部分的文字傳遞速度就快多了~~

在當兵的時候,因為職位的關係,我幾乎每天都得看完五份報紙,中國時報,聯合報,民生報,中央日報,青年日報.這其中青年日報還得每天作剪報,而這就是我每天例行的業務之一.老實講,青年日報乏善可陳,說是軍方版的報紙也行,很多時事上面不會寫,或者寫的讓你覺得是另一件事,所以基本上不會看這份報紙太久.不過我倒是挺喜歡看副刊的,裡頭的楊小雲(www.chiuko.com.tw/author.php)是我最喜歡的專欄作家,她與侯文詠的散文深深的影響我後來寫文的方式.侯文詠那時擅長寫頑皮故事集,離島醫生等幽默又風趣的散文,而楊小雲的筆觸細柔,有著深深的內涵,這兩種不同的風格,除了讓我買了不少她們的書之外,也讓我練就了一身大頭式的散文方式~~但青年日報還是不值得看太多就是了~~

至於那時候的三大報--中國時報,聯合報和民生報,基本上是我喜歡閱讀,所以才每天一定都看完.若問我這麼喜歡看書,為何不像隊上借書看??我會告訴你,我就是管隊上文康業務的人,隊上有那些書我都知道,但就是不合胃口,所以除了看這三大報之外,就是趁放假出去買書(雖然八成以上是買漫畫,畢竟買了會起碼三人閱讀,買侯或楊的書,就只有我會看)~~

如今,家裡已經好幾年沒訂報了,有很大部分的原因是想省這筆錢,現在看報得知訊息並沒那麼困難(我媽是這樣認為),一小部分原因是民生報沒了,家中三個小的都只看體育版而已,訂閱其他報沒多大意義,所以就沒訂了.不過,我依然有看每天時事訊息的習慣,從以前只看奇摩,到現在各大報連結都有~~

現在的我依然會每天看所有的報紙,然後依標題看自己喜歡的.偶爾會想去買蘋果日報來看,不為什麼,舊址是其五花八門的內容會訓練自己對於事情的判斷能力.我沒有像其他人對於蘋果那麼嗤之以鼻,因為我覺得其報導風格的確引導了台灣的新聞媒體朝向一種多元化的報導方向,雖然說以記者的水準普遍來說都不高,但這也有部分取決於大環境的關係,造就了程度這麼不入流的無冕王,但也不至於全盤否認其在台灣媒體的影響力~~

而看了這麼多報紙或電子報,自然曉得各媒體在政治上的立場是何傾向,我也認為這是正常的狀況.如果沒有一定的立場去評論,其實都很難吸引讀者的目光.畢竟有不少人只想看到他想看的,不是想看到所謂中立的說法.不過現在電子報或新聞網有個好處,就是有所謂的讀者評論區或部落格,可以讓大家有更多角度的論點來看事情.一般而言,綠色媒體下的讀者,有不少有所謂的被害妄想傾向,總會批評別人的立場不客觀,然後拒看拒買.反而讓自己的想法越來越封鎖,失去了立場不同的思考方式.就跟我老爸一樣,當全家都已呈現出跟他完全不同立場的態度時,還能夠大肆批評我們一定被洗腦諸如此類的言論,完全沒有討論的餘地在~~

所以我們都很懶的去回應他什麼~~

總結,不是因為我喜歡討論政治,所以部落格中才有不少政治性的話題,而是縣在政治跟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不能不去關心接觸.但重點是,我們有沒有體認所謂言論自由的真意[我不同意你的意見,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很多事情不是不能討論,但這二十幾年被民進黨這種全然選舉的手法操弄下,族群關係已經搞到快勢不兩立了.很遺憾,所以很多時候都會避免跟所謂深綠的人討論時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