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想到還是由前一週的雷公繼續上課,讓我跑錯了教室.雖然上課一樣的是全程英文,但下課時總算聽到了人話....喔~不,是國語,我聽得懂的國語~~

本週的主題還是圍繞著中西帝國環境下,所產生各種團體及交流狀況.特別是戰爭部份,著墨比較多.不過上課時放的圖片及文字都比較少,我很難去從圖文中去推測老師在講什麼.奧圖曼帝國(OTTOMAN EMPIRE),拜占庭帝國(BYZANTINE EMPIRE),(MONGOL EMPIRE)等等.大致上就為這些帝國殖民佔領或戰爭商業宗教等行為,來討論中西方面的異同~~

課程中還有講到鴉片戰爭1839(OPIUM WAR),進而討論到整個清朝整個政體下,中國人民的生活狀況,而這段歷史就剛好跟老師下課時跟我們閒聊聽得懂的人話....不,是中文有關,所以印象也比較深~~

探討中國歷代皇朝,試問那一朝代的政治實權最用心(白話,哪個朝代皇帝最用功)??哪個朝代政治最專制??我想,有用功的人一定都知道,清朝的歷史皇帝評價最好,所以人民富裕程度為歷代之最.然後明朝皇帝最為專制,皇帝爛的爛,笨的笨,還有專門抓耙子的錦衣衛.

但為何清朝時,一直有人要反清復明呢??

只因為滿人不是漢人~~

這讓我想到鹿鼎記之神龍教電影中,韋小寶在東郊皇陵打敗馮錫範後,拒絕打破龍璧講的話.像康熙這樣讓人民生活富裕,大家安居樂業的好皇帝,為什麼要去反呢??

回過頭來看看我國內的政治情勢吧~~有多少人是以省籍意識,本土意識在評價政治人物的,彷彿不口說愛台灣,不會說台語,不凡言必稱台灣的,都不配領導台灣一樣.外省籍不代表專制,本省籍不代表清廉,好嗎??太以意識形態去評論,跟那些只會愚蠢反清復明的天地會眾又有何不同??

雖然是因為講中文我才聽得懂,所以才跟老師去討論這方面的觀念(當時並沒討論到現在的政局,只以清朝那時的狀況來討論).以古窺今,就可知道歷史唯一可以給我們的教訓就是,人們永遠不會記取教訓的~~

話說,用中文對談,我相信在世界史這門課中,我的很多觀念絕對不比別人差,但英文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