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柳先生傳

先生,不知何許人也,亦不詳其姓字;宅邊有五柳樹,因以為號焉。閒靜少言,不慕榮利。好讀書,不求甚解;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性嗜酒,家貧,不能常得,親舊知其如此,或置酒而招之。造飲輒盡,期在必醉。既醉而退,曾不吝情去留。環堵蕭然,不蔽風日;短褐穿結,簟瓢屢空,晏如也!常著文章自娛,頗示己志。忘怀得失,以此自終。

贊曰:“黔婁之妻有言:‘不戚戚于貧賤,不汲汲于富貴。’其言茲若人之儔乎?銜觴賦詩,以樂其志,無怀氏之民歟?葛天氏之民歟?”

相信有不少人還記得這篇文章吧,大頭我是挺喜歡的。 

也許是因為,心有戚戚焉,裡面有很多描述的狀況,跟自己的狀況很像。例如[好讀書,不求甚解],我真的就是這樣的人,高中讀書讀到被留級,大學讀到退而不休(直接被退學,而來不及休學
)。任何人一看,都會覺得怎會這麼不用功,居然可以唸到被退學。但我真的不愛唸書嗎?小六的我可以連續好幾禮拜的假日,窩在書店看各國童話及神話故事,一整櫃的書都被我看完;可以在國一時就看完羅貫中的三國演義;親戚家有中國神話故事一到十二月,我就不知借來反覆看了多少遍;讀者文摘所出的寰宇蒐奇,大自然的奧妙,我也都翻到爛了。我所看的書種類之雜,範圍之廣,很多人都難以想像。我就只是很討厭因為制約而來做事,為了分數而唸書。

也就是說,我是個很隨性的人,但外柔內剛,不因外在的影響,而輕易改變自己對事情的態度及堅持。[不為五斗米折腰]的態度,亦是我非常欣賞陶淵明的重要原因之一。

而最近因為上課的關係,又再度與陶淵明的作品有所交集,除了五柳先生的身影又出現在腦海中外,也想到了那桃花源記中那個失落的香格里拉,以及[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豁達。

正所謂[大隱隱於市,小隱隱於野],也許我正在學習什麼叫[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 ,脫離那個原本自己豪氣干雲,想要有一番作為的地方。只因不想為[五斗米折腰],不想為了權力而去忘了當初的理想。但心還不夠豁達,讓我找了許久才慢慢找回自己。

也許這麼巧,等到我確定可以爬起來的時候,再讓我遇到了陶淵明~~

飲酒 五

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 
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山氣日夕佳,飛鳥相與還。
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