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頭我有幸在92.10-93.06間,曾經在五福國中的社團課中,帶領童軍社團課一學年的課程.因為有這樣的機會,讓我一下子實現了三個願望~~

23.jpg  

完成了我想當老師的小小心願;完成了從無到有,帶領童軍團的實際操作;以及湊足了參加費,讓我得以參加當年在台灣舉辦的世界羅浮大會~~

 

我一直認為我的個性是比較適合教書的.比起無止盡的在自己領域追求極限,我更很喜歡將我的所學分享人.只是以目前台灣的教育養成制度,正式老師幾乎要全知全能,才能當得上.而且我也不是那種態度十分積極的個性.教學對我來說,一直都是以客串為主,從考驗營的課程教授,以及其他社團課的上課.都是點綴性質,像在五福國中這樣,整學年都是由我來主導上課的,是第一次,所以是十分難得的機會.也許社團指導老師算不上是正式老師,我的能力,特別在口才上面也不夠格當個正式老師,但我還是很盡力的扮演好這一學年的社團指導工作.這樣的小小心願得以實現,真的是很感謝~~

25.jpg  

 

而帶領童軍團的實際操作,則是另外一種從無到有的體驗.雖然之前也當然過團長的職務,但從沒帶過這樣一整團都可以說什麼都不知的童軍新生.如何安排課程,如何引導入門,都是門學問.這段期間,讓我學習體驗到很多,什麼是不可行的 ,什麼卻又可以作的.雖然說五福國中童軍團是個很有歷史的童軍團,但我在接手時,就已經知道這個團大概沒落到一定程度了.而且我一開始帶的是一年級,團長是某處室的主任兼任,實際上很多事務都處理都是我來作,後來的康志團長也都還沒實際帶領過他們(事實上康志完整帶領三年的,是93級張哲維那一屆).所以我等於是為康志作先鋒,目前五福童軍團有很多制度是我所建立的,最顯而易見的就是制服.那年男女都剛換新童軍制服,我就把五福國中的團次章確認了,統一是第二團,二聯式,然後對稱有校名章(五福國中)的方式.領巾沿用,但選更亮色的黃底紅邊.男女一律穿襪子帶襪穗,統一整個制服外觀,連聯隊長都選好了(基本上我看人的眼光不會差到哪).所以在我離開指導老師的工作後,我還是可以看到當初帶領的那群伙伴,三年後依然出現在活動中的,至今也可以看到當初規定的制服穿法.正確的路一旦走對,就不易偏離.所以至今,還是可以證明我的方向沒錯~~

 

100_1587.jpg  

 

最後一個願望實現,是對我本身影響比較大的.在那時還沒有固定工作的我,生活中的阮囊羞澀,讓我再看到很多想參加的活動時,都只能望之卻步.當年的世界羅浮大會是極度吸引我的活動,但我不是校長主任,縱使長久以來我也都是積極參與羅浮階段的服務,但高屏地區的工作人員不會找我,而且我也不願繳那樣的錢,去成就那些不繳錢又不做事,坐享其成的地區工作人員(基本上主因還是沒錢).雖然後來參加費大殺特殺到五千五,我還是湊不出來.但整個五福國中的社團指導費下來之後,我的第一個動作就是趕快去報名世界羅浮大會.這筆錢對我真的很重要,少了這段世羅的經歷,就是增加了我一次在童軍運動中的遺憾.那時我會不顧超齡身分去報名參加,也是希望在羅浮這個階段,我能有更完美的結束.

 

29.jpg  

 

總之,我有慶幸有這個機會去帶領五福國中童軍團.而每多帶領一個團體,在這世上也是多了一群我可以關心的人.而當年五福國中的創校校長,也是前教育副局長,高雄市童軍會前總幹事-黃孝棪先生,在世界羅浮大會開始前的遽逝.至今想來,也許也是我小小回報他恩德的做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的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